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传家宝”失宠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杨晓龙
2020-10-23 16:1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黄云霞

  实物:

  牛玉梅家的榆木箱

  故事: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老庙营村村民牛玉梅家的杂物间里珍藏着一个老旧的榆木箱子,这个箱子是她公婆结婚时的嫁妆,后来牛玉梅跟丈夫结婚时,榆木箱作为结婚礼物又传到了她的手里。早些年,牛玉梅家庭贫困,家里最值钱的物件就是这个榆木箱,箱子里装着一家人的衣服。从婆婆手里到牛玉梅手里,这个箱子一用就是五六十年,是名副其实的“传家宝”。2016年,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老庙营村,在第一书记刘洪斌的带领下,工作队给老庙营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让牛玉梅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牛玉梅一家人搬出了破旧的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五室一厅”,家里冰箱、彩电、洗衣机等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曾经的“传家宝”被搬到了杂物间,光荣“退休”了。

  讲述者: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老庙营村村民牛玉梅

  “我带你们去看看以前的老房子吧,就在后院,看到老房子你们就知道我生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牛玉梅家的客厅很大,坐在沙发上,阳光洒在牛玉梅的脸上,她的笑容格外灿烂,讲到高兴处,牛玉梅提议带记者去看看曾经的住处。

  跟着牛玉梅绕过老庙营村党群服务中心,没走几步就到了她家的老宅子。三年多没人住的老房子,在萧瑟的秋风中显得格外荒凉。原来糊在窗户上挡风的半截塑料布被秋风撕扯着,仿佛在诉说以前生活在这里的牛玉梅一家日子有多难。

牛玉梅家的旧房子。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以前我跟老公就在镇周边打点零工,再种点地,一年也赚不到几个钱,加上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刘书记带着工作组来了,不仅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也给我们家带来了小康生活。

  我老公以前打零工,每个月工资很少。工作组进村后,管吃管住免费给村民办培训班,我老公也报名参加了,学的建筑。后来,在工作组的推荐下,他去北京打工直到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能赚一万多块钱。为了让我能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工作组又安排我在村里担任脱贫攻坚引导员和民政协理员,这样我每年也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现在,我们夫妻俩的收入跟以前比翻了好几倍,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盖了新房后,我们把家具全换新了,那个跟了我们家几十年的榆木箱子终于可以“退休”了。

  现在我公婆有低保,工作组免费给我们缴纳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可以说我们没了后顾之忧,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就是小康生活。

正在工作的牛玉梅。长城网记者 杨晓龙 摄

  采访结束后,牛玉梅匆匆赶到村委会继续工作,用她的话说,工作组给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好点子、好路子,但是小康之路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一点点越走越宽。

  据了解,2016年2月,国家电投河北公司驻老庙营村第一书记刘洪斌带领工作组到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丰宁满族自治县老庙营村驻村帮扶,四年多来工做组秉承“党建引领、产业造血、文化提振、新风培树”工作思路,使村子里的贫困发生率由49.3%降至0%,人均纯收入由2200元提高到了11000元。

关键词:脱贫攻坚,光伏,传家宝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