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丰宁:科技特派员送技术上门 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韩春明 李佳园 冯姗姗
2020-09-22 16: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韩春明 李佳园 冯姗姗)在丰宁的田间地头、乡镇企业厂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来自高校,或来自科研院所,尽管身份不同,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特派员。

  指导有“良方”,脱贫攻坚有实效

陈艳教授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说起北京农学院的陈艳教授,苇子沟村的村民都敬佩不已,“北京来的陈教授特别厉害,我们的果树都听她的话嘞”。2017年陈艳成为北京科技特派员产业扶贫工作站成员之一,两年后被选派到丰宁深度贫困村苇子沟村、榆树沟村进行技术指导。生活条件差,交通不方便,陈教授从来没说过一句苦,为了能更多地了解村内果木情况,她常常带着学生扎到果林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村里经济作物收成一直不好,病虫害调查采样和鉴定工作刻不容缓。尤其是苇子沟村林木品种较多,采样不好采,陈艳就逐片、一户户上门检查,厚厚的笔记本写满了每一家的种植情况,病虫害的种类、发病情况、应对办法以及农药的安全使用与合理用量等,再一对一为村民们讲解。有了陈艳的指导,农户们的果树虫害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苇子沟村也依托技术扶贫,摘掉了“穷帽子”。

  讲台搬一线,培育带不走的技术队

  为了让农户真正掌握农业技术,科技特派员们在村部搭建临时培训教室,把讲台搬到了一线,大到病虫种类,小到肥料配比都会亲自演示,把专业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授给农户,为帮扶村庄培养起了一支支“土专家”队伍。因为疫情影响,不能跟农户当面交流,农户有了种植难题怎么办?丰宁满族自治县的科技服务团、科技服务站和科技特派员通过“京科惠农”、微信APP、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工作,已举办奶牛分阶段饲养管理、春季农业生产科学施肥基本知识等多次培训和技术指导。“作为科技特派员,不单是简单地提供技术服务,必须为当地培育带不走的科技特派员和‘土专家’,实现产业持续造血能力。”陈艳说。

  据悉,2017年东西部协作扶贫战略启动后,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组织北京科技特派员队伍在蔬菜、奶牛、肉羊、食用菌、中药材、杂粮、林果等产业建立了北京科特派(丰宁)产业扶贫工作团7个,在企业建立了北京科特派(丰宁)产业扶贫工作站10个,在26个乡镇分别建立了科技服务站,现有科技服务人员128人,实现了贫困村科技服务人员全覆盖,探索出了丰宁科技扶贫发展的新路子。

关键词: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丰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