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围场满族蒙古族县综合应急演练在四合永镇油库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温向东
2020-07-31 23:54: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温向东)7月24日,围场满族蒙古族县政府在四合永油库举行全县综合应急演练。县委常委王国志,出席此次演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四合永镇、消防、交警等相关单位参加此次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围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灾情假设:7月24日上午9时30分,围场县四合永镇中石化油库因工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误操作,致使11号储油罐着火燃烧,燃烧温度升高,威胁临近10号罐。中石化油库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开展初期灾情处置工作,同时向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报警。

  接到报警后,围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1辆泡沫消防车,1辆登高平台消防车、2辆水罐消防车,1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储油罐顶部大火正在熊熊燃烧,并且威胁着临近10号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大队指挥员针对现场情况立即下达作战指令:命令参战指战员立即替换利用油库消防设施出泡沫、水对起火罐体灭火的油库工作人员。同时警戒组迅速对周围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影响救援。安全员对进入罐区进行战斗的指战员进行个人防护装备检查,确保参战指战员个人防护装备齐全。灭火1组利用泡沫消防车单干线出1支泡沫枪对着火罐进行覆盖灭火,连接油库3号地上消防栓供水。灭火2组利用5.5吨水罐消防车单干线出1支对着火罐体进行冷却,连接油库8号地上消防栓供水。灭火3组利用25吨水罐消防车单干线出1支多功能水枪从着火罐体临近罐西侧进行冷却,连接油库7号地上消火栓供水。灭火4组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车对着火罐体进行冷却,连接油库5号地上消防栓供水。供水组利用供水车占据附近水鹤、单位水池,对进行灭火救援战斗的车辆进行不间断供水。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肆虐的火魔终被彻底扑灭。

应急演练现场。围场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演练结束后,县委常委王国志对此次综合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参加此次演练各单位综合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王国志常委要求,各应急救援联动单位要充分认清形势,坚定必胜信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网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应急演练工作,不断查找差距、总结经验、磨合机制、优化流程、锻炼队伍,时刻保持战斗姿态,真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管理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当好全县人民群众的忠诚安全卫士和“守夜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围场满族蒙古族县各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也检验了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为进一步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打造“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救援队伍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成功经验。

关键词:演练,消防,救援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