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防火于未“燃” 绷紧安全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李文奎 侯超
2020-03-26 10:34: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李文奎 侯超)“寿王坟镇山林突发火灾,民兵应急一排迅速出动,展开森林扑火行动……”火情就是命令,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迅速启动预案,3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携带扑火装备闻令而动,冲向火情地点。

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组织开展军地联合森林扑火演练。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供图

  3月20日,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组织开展军地联合森林扑火演练。这是进入防火期以来,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火险等级进行的第三次军地联合演练,通过演练有效检验和评估了防火预案,使应急分队熟悉了扑火工作流程,提高了应急分队的扑火能力。     

  鹰手营子矿区地处冀北山地,境内山峦起伏,地貌复杂,辖区四个乡镇,占地面积148平方公里,林地占地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0%。进入春季以来,多风干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升级,防火预警等级处在高危级别。

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组织检查维修防火器材。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供图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该区人武部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修订完善防火处置预案,检查维修防火器材,确保器材装备数质量完好;与本区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队建立信息通联机制,确保遇有火情及时掌握;为提高人民群众防火意识,该区人武部加大防火宣传力度,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在进山路口及路边醒目位置设立防火警示牌,悬挂条幅20余条、防火旗150余面;在村头山口安排防火员加强巡逻,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封山公告》,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组织机关人员和民兵队员学习防火知识,加强防火预案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的出、用得上、起作用。

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配合宣传部门在路边醒目位置悬挂条幅。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供图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清明节来临,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多处山林存在安全隐患,为防止火情发生,我们组织各村民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加强引发火情排查,杜绝携带火种上山,截至目前排查携带火种上山人员100余人,有效预防山火3起。”鹰手营子矿区人武部部长展建国说。

关键词:森林防火,预案演练,营造氛围 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