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承德要闻

河北丰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牛背鹭来丰宁“做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刘海波 2020-06-07 14:55:00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通讯员刘海波)6月5日,丰宁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牛背鹭。这一消息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摄影爱好者的朋友圈疯传开,牛背鹭在丰宁第一、二道橡胶坝或专注觅食、或闲庭信步、或追逐嬉戏,一幅幅画面引人入胜、美不胜收。

丰宁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牛背鹭。乔振乾 摄

  牛背鹭头和颈为橙黄色,前颈基部和背中央具羽枝分散成发状的橙黄色长形饰羽,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它们是水牛的最佳搭档,常跟随在水牛后捕食被水牛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所以得名牛背鹭。牛背鹭主要分布于温带地区,中国多见于长江以南各省,在北方极其罕见。

丰宁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牛背鹭。乔振乾 摄

  “牛背鹭到丰宁‘做客’,在大家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这说明丰宁的生态环境正在变好,另外也可能是和全球的气候变暖有关!”丰宁摄影爱好者乔振乾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丰宁生态环境改善,已经有白枕鹤、天鹅、苍鹭、鸬鹚、黑鹳、鸳鸯、赤麻鸭、野鸭、豆雁、大鸨等多种候鸟在丰宁栖息过站,而牛背鹭能在华北北部的丰宁县城出现实属罕见!6月4日有网友说牛背鹭来潮河橡胶坝了,我下午就赶去给牛背鹭拍照片了,发现有13只,第二天就飞走了!”

苍鹭。乔振乾 摄

大鸨。乔振乾 摄

赤麻鸭在水中觅食。乔振乾 摄

天鹅。乔振乾 摄

岸边休憩野鸭子。乔振乾 摄

鸳鸯在水中嬉戏。乔振乾 摄

  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随着封育、禁牧等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当地生态系统日益改善,每年3月初到4月中旬都会有大量候鸟来此栖息。丰宁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政府副县长袁卫国表示,丰宁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核心区,一直非常注重加强水源涵养和生态治理,特别是2017年丰宁投资8亿元建设丰宁潮河流域县城段“一主四副”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33.75km,治理面积165km2,工期为2年,到今年5月底圆满地完成了全部工程任务。“一主四副”工程打造出河畅、水清、库绿、景美的山水园林景观,为各种鸟类提供了难得的休憩栖息环境,各种候鸟频繁光顾也就不足为奇了。

关键词:丰宁,生态,牛背鹭
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