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丰宁:滦潮源头植新绿 荒原秃岭起松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刘海波 陶世杰
2020-05-18 16:50: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刘海波 陶世杰 记者杨晓龙)人间四月芳菲尽,冀北坝上绿朦胧!5月上旬的丰宁千松坝林场大滩分场,远山近景刚有一丝朦胧的绿意。

大滩孤石村的千松坝工程成林图。丰宁宣传部供图

  在大滩镇留子号村森林村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造林工人正忙着卸树苗,林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工人整地、挖穴、栽植、浇水、回填,施工有序进行着,一棵棵樟子松大苗迎风傲立,在华北大地形成一片新绿。“目前我们已栽植樟子松大苗3.5万株,樟子松营养杯5万株,云杉5.5万株,落叶松10万株,围栏安装3万米,我们正在加紧施工确保春季造林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千松坝林场场长曹海龙介绍。

工人在大滩留子号工程区栽植樟子松。丰宁宣传部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丰宁千松坝林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实行造林生产线上办公、线下落实,保证了建设项目调查可研、规划设计等准备工作如期完成,加速推进了植树造林复工复产。千松坝林场副场长何树臣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3月中旬千松坝林场及时组织了造林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确保可以在4月初进场施工作业,并在地块落实、苗木储备、防疫管控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从严从细抓好落实,实行场领导包标段、生产科包技术、分场全面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从上到下,一层一层管理,严格落实《千松坝林场工程网格化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土壤墒情好、易成活的造林特点,抢抓时间,不误农时。在造林过程中全面推广应用新型容器育苗造林技术、不同树种或不同方式的混交造林技术、抗旱保活新技术新成果新材料应用、生物防火造林树种和造林模式应用、生态效益观测体系等。

大滩留子号工程区机械整地。丰宁宣传部供图

  站在新栽植的松树旁,何树臣介绍:“千松坝林场今年造林任务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整个造林工程划分十个标段,每个标段为千亩以上示范工程 ,其中留子号村为5千亩以上示范工程,项目建设采取穴状整地方式。该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做好春季造林工作,实现整地1万亩,栽植各类树木5000亩,为今年整体造林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千松坝林场始建于1999年,地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核心区。历经20年的造林和管护,林场累计实施工程造林113.0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89.9万亩、封山育林23.19万亩、实施中幼林抚育6.7万亩;架设金属围栏454.56公里、修建林路358.5公里等附属设施,同时建成现代化育苗中心1个、建分场4个。现在的千松坝林场项目区内林木蓊郁、满目苍翠、松涛阵阵,实现了林区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