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丰宁:昔日贫困“老上访” 今朝致富领路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韩春明 李欣达
2020-05-25 12:5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韩春明 李欣达)草长莺飞,山花烂漫,初夏时节走进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西沟村,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一处彩钢屋顶的生猪养殖场格外显眼,养殖场内,“老八”一边干着活一边哼唱着歌曲《好日子》。

  “老上访”生活遇转机

  “老八”本名吴秀岩,粗壮的双手,黝黑的脸庞,一看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但过去在波罗诺镇他可是出了名的“老上访”。

  今年47岁的吴秀岩,自初中三年级辍学到了村里的矿山上班之后,先后从事过多种工作,但大都没怎么挣到钱,后来因为矿山问题成了波罗诺镇“有名”的上访户。

  就在吴秀岩一度认为自己这辈子可能就这样了的时候,他的人生出现了转机。

  2010年的一天,得知吴秀岩又准备去县里上访后,波罗诺镇的领导主动找到吴秀岩,劝他把心思用到脱贫上,看看自身的优势能不能搞点致富的项目,在镇领导的开导和引领下,吴秀岩放弃了上访的念头,选择了生猪养殖的项目。

在养殖场忙碌的吴秀岩。丰宁宣传部供图。

  “一开始只有3头母猪,还是我前几年在移动公司安装电话的时候,从老乡手里顶账拿回来的,就放在自家院里简易的猪圈养,猪圈还是用石头和黄土砌的,一下雨就有坍塌的危险,猪圈顶上的瓦片缝里长满了苔藓,也算是白手起家吧!”说起自己的养殖历程,吴秀岩记忆犹新。“没有养殖经验,我就去畜牧站找技术人员咨询,还拿着手机在网上看其他养猪致富人怎样做的,就这样,一边学习积累经验,一边实际喂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政府帮扶 “老上访”变“致富能手”

  2015年,随着市场行情好转,吴秀岩的养殖场出栏30多头生猪,让他盈利3万多元。“拿着那3万块钱,心里那叫一个高兴,晚上烫了壶酒,和媳妇喝两杯,这日子美滋滋的!”吴秀岩回忆道。

  尝到甜头的吴秀岩,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可扩大规模需要有钱才行,正当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的时候,镇里领导又找到了他,帮助他申请了20万元扶贫资金。有了政府的帮扶,吴秀岩底气十足,他从山沟里搬了出来,盖了四排结实干净的现代化猪舍,生猪存栏量达到了100多头。

吴秀岩在政府的帮扶下扩大了养殖规模。丰宁宣传部供图

  2018年,正当吴秀岩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遇到了让他意想不到的行业“寒冬”。随着生猪市场行情持续走低,粮食和饲料的价格的居高不下,吴秀岩出栏300多头生猪不但没赚到一分钱还赔了40多万元。

  “欠人家饲料钱6万多元,欠母猪产床等设备了1万元,外债压得我喘不过来气,体重一个月掉了25斤,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用手机看各地的生猪价格,只能自己安慰自己价格有低就有高,挺挺就过去了。”吴秀岩一直都不愿回想那段日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19年下半年,生猪市场迎来转机,吴秀岩出栏的800头生猪,给他带来100万元的纯利润。也是在这一年吴秀岩被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评选为致富能手,摆脱了多年来“老上访”的称呼。

  头雁引领 共同致富

  “自己富不是富,我想成立个合作社,让其他贫困户也和我一样,能多赚点钱。”吴秀岩说。

  吴秀岩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成立了秀岩生猪养殖合作社,直接带动40户贫困户,如今他的合作社已经带动95户贫困户。合作社因此先后获得了“2017年全国质量月质量诚信推广单位”“河北省绿色养殖业特产示范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今年行情好,我这20多头仔猪,都被定出去了,等到再大点,能卖4万多呢,这7头肥猪这个月底也能买上2万多块。”在吴秀岩带动的贫困户中,80岁的张志广老人是年龄最大的一位,“算一算今年的收入,我做梦都能笑出声来,这都得感谢我们的老八。”

  “我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吴秀岩说,“对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同意他们以资金入股,不用任何付出,产出后按股分红;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我分给他们仔猪,自己喂养,达到出栏标准统一收回,帮他们找出路,我只收仔猪成本。这95户贫困户,不到一年的时间,全都达到了脱贫标准,纷纷“摘了帽。”

  如今,吴秀岩家买上了小汽车,老房子翻盖成了气派的大瓦房。“今年准备在这块空地盖一间料房、两间猪舍,再流转点地,扣大棚、种草莓、搞采摘。想法不能老套,要跟上咱们镇火龙果旅游采摘的步子,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更得加把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说起今后的计划吴秀岩信心满满。

关键词:脱贫,产业,丰宁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