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平泉杨杖子村:种下红薯苗 收获“金疙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薛松
2020-05-27 14:35:19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薛松)眼下正是红薯播种的季节,在南五十家子镇杨杖子村,村民抓住有利墒情播种红薯,田地里随处可以看到农户们忙碌的身影。

杨杖子村村民在播种红薯。薛松 摄

  在种植大户归成的红薯地里,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20多名工人们正忙着插秧、培土。归成说:“这个时候正是红薯播种的时间,今年我这有100多亩地,干活的人员一天有20多人,预计五天栽完。今年用了地灌,红薯成活率高,预计今年红薯要比去年增产。”

  南五十家子镇杨杖子村地处瀑河沿岸,耕地多为沙壤土,土壤透气性好且矿物质含量高,地质肥沃,因此,产出的红薯表皮光滑、颜色鲜艳、营养丰富、口感极佳。2011年,杨杖子红薯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畅销北京天津等地。

杨杖子村村民在播种红薯。薛松 摄

  随着全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红薯的养生功效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现在杨杖子村种红薯的农户越来越多,种植模式也由分散种植向园区化发展,杨杖子村也成了当地有名的“红薯村”。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据了解,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杨杖子村成立了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整地机耕、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病害防控、统一配方施肥和分户经营管理的“五统一分”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红薯成了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金疙瘩”。

  归成说:“亩产量预计能达到四千五百左右斤,按照去年的价格平均3块钱一斤,一亩地能挣一万多块钱,这都是毛利润,种红薯的效益是可观的。”

  目前,杨杖子红薯的种植面积达到2100亩,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多人。

关键词:红薯,脱贫,收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