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小水泉村第一书记黄建强:扶贫再出发 摘帽取真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齐迎男
2020-04-01 21:52:16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齐迎男)“这辣椒种植的时间也有讲究,辣椒种植要依据咱们兴隆的气候来定,辣椒喜热,所以春播和初夏播种最合适了……” 3月31日下午,山东伟宁辣子有限公司辣椒项目的工作人员来到兴隆县大水泉镇小水泉村,在田间热心地给村民讲解辣椒的种植方法,这是由兴隆法院驻小水泉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黄建强牵头联系的辣椒栽植项目。

  黄建强书记已经在小水泉村工作两年多了,这两年来,他为避免村民返贫,费心劳力、兢兢业业,与村民同吃住。2018年以来,在黄建强书记的带领下,小水泉村按照相关步骤积极开展各项脱贫工作,并圆满完成了第三方评估验收。为避免农户脱贫后再次返贫,他又带领工作队开展新一轮的工作。

黄建强书记多次实地考察土壤情况。兴隆法院供图

  小水泉村有部分村民以种植玉米为生,且种植玉米的村民收入较低,其年龄、健康状况都不占优势,脱贫后极易返贫。黄建强书记多次实地考察,查阅资料文件,对市场行情调研分析后认为辣椒栽植是一项风险小、收入高的项目,辣椒代替玉米种植可以使村民增加收入,避免此类人群返贫。

  黄建强书记考虑到辣椒种植在辽宁、内蒙个别贫困县已成功试种两年,并且厂家根据栽植合同给村民免费实地培训,负责技术指导,同时也负责辣椒回收,这使得村民没有后顾之忧。如果小水泉村辣椒种植成功,明年就可以将经验推向全镇及其他乡镇,确保脱贫质量稳步提升,走向共同富裕。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兴隆法院将继续把扶贫工作作为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自觉行动、认真落实,做好表率带好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扶贫,致富,辣椒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