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防疫动态】河北丰宁“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韩春明 周海慧
2020-02-28 09:14: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韩春明 周海慧)“主动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每天奖励50分;不谣传、发布权威疫情消息奖励50分;红白事简办不聚众奖励500分;卫生大评比获胜,每次奖励100分……”汤河乡党委书记徐海军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通过‘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的积分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汤河乡中沟门村村民用防疫兑换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韩春明 摄

  徐海军所说的“爱心超市”是丰宁推动从解决村风民风家风入手,坚持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相结合,探索的一条贫困县精神文化扶贫和推进乡风文明的新路径。目前,全县已建成“道德银行”322个,设立“扶贫爱心超市”307个。乡村文明正如春风般吹进丰宁人们的心田,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助力添彩。

汤河乡中沟门村爱心超市防疫兑换积分。韩春明 摄

  “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是由村内威信高的老党员、道德模范、妇女代表、民调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等公道正派、敢于直言、热心公益的群众组成的道德评议会,配备道德银行管理员,将村民的孝亲敬老、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等善行义举和游手好闲、无理取闹、赌博成风、不尽孝道等不良行为记录下来,好的折合成不同的分值,存入道德银行,在通过企业捐建、帮扶单位共建、村内自建、社会慈善组织帮建、财政奖补建设等方式建立的扶贫爱心超市内将道德积分集中兑换成实物奖品,通过此举激发群众向善向美的内在动力,培育了优良村风民风。

汤河乡中沟门村村民积极投身防疫工作。韩春明 摄

  “我们响应号召做起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消毒员,不但让大伙掌握了准确了疫情信息,保证了公共场所的卫生,自己还得到了积分,是一件于人于己都合适的事情。” 汤河乡中沟门村的热心村民李树清挣得了爱心超市积分,他觉得挺满足。

  一直以来,丰宁“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模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让大家再一次看到了它的“闪光点”。

关键词:疫情,道德,爱心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