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党旗红】55天!双桥区疾控中心“多面手” 李小龙的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赵木子
2020-03-18 09:12: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赵木子)“小龙,你跟随采样组去981医院开展消杀工作。”

  “小龙,你和葛新去承德市中心医院对发热人员进行流调。”“小龙在吗?能出一趟车吗?目前司机都派出去了。”

  “小龙,你去帮忙把刚到的应急物资搬到库房。”

  “小龙,你和区商务局对各大商超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这位忙的像“陀螺”一样的小龙,就是双桥区疾控中心艾滋病科职工李小龙。李小龙家住隆化,自1月20日疫情出现以来,除了除夕夜回家看了看孩子,至今未回过家,已经连续坚守了55天!

  双桥区是承德市中心区,承担大量的流调、采样、消杀任务,然而区疾控中心人员少,任务十分繁重。很多职工都是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李小龙也不例外。他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虽然被分配在消杀组,但是他经常奔走在消杀组和流调组之间,驱车出行、搬运物资、商超指导……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全力以赴地开展消杀工作

  “别以为消杀工作就是拿个喷壶喷一喷那么简单,什么场所用什么消杀药剂、浓度如何配比、采用什么方式什么角度喷洒,还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李小龙说。

  李小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消杀人员,他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用在了消杀工作之中。穿防护服很难受,因为身处全密闭的空间,有时候开工才几分钟,汗水就已经浸湿了后背、脸颊,呼出的热气也开始模糊视线。由于长时间作业,沉重的机器和密闭的防护服让他疲惫不堪,但是他手持消毒器材,一个角落也不放过。

李小龙正在进行预防性消毒。双桥区疾控中心供图

  耐心细致地完成流调任务

  没有消杀任务的时候,李小龙就主动帮助流调组的同事开展工作。无论白天黑夜,接到任务后,他立即着手做好自身防护,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开展面对面调查,详细了解流调对象的接触史、旅行史。对病人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都要做详细记录,不错过任何细节。不管回来多晚,他都会尽快完成流调报告,详实准确地整理汇总相关信息并及时上报……

李小龙移交密接者后签字核实。双桥区疾控中心供图

  无怨无悔地当好专职司机

  随着疫情的延续,流调采样消杀的任务也逐渐增加,原有2名司机实在应付不过来。于是,李小龙从消杀组被调入后勤保障组。2月27日,李小龙正式担任司机角色。他每天辗转在各大医院、隔离点、小区和市疾控中心之间。任务多的时候,一天要出车5次,困了乏了,就摇下车窗,吹吹冷风,以保持清醒。“全中心46名在岗职工,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奉献,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一连坚守了55天的李小龙说。

李小龙毫无怨言做好司机角色。双桥区疾控中心供图

  尽职尽责地指导商超防控工作

  刚刚当了3天全职司机,李小龙又被抽调到区商务局组成的督导组,对各个商场、超市、物流等场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进行预防性消毒、健康宣教、个人防护措施、隔离区的设定、档案材料的归档等疫情防控指导。经过4天的奔波,李小龙步行40多公里,完成了16家超市、5家商场和宽广物流的初查和复查工作。

  1200元的心意写满真情

  听到1200元这个数目,你会想到什么呢?一家人的周末近郊游?一个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几顿家常便饭?这里的1200元是李小龙上交给组织的一片心意。其中,700元特殊党费直接交到党组织,用于疫情防控,500元交给后勤保障组。李小龙的要求很简单:“看到大家工作这么辛苦,用这500元钱给大家买点肉炖了吃吧!也算我为大家的辛劳尽一点心意。”

  义无反顾地坚守工作岗位

  李小龙毕业后一直在隆化县疾控中心工作,2015年调入双桥区疾控中心,一路走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的关键时刻,李小龙的爱人生病了,他没有时间照顾,只是打电话叮嘱7岁的儿子:“你是男子汉,替爸爸好好照顾妈妈。”告诉爱人:“坚持吃药、多喝水、注意休息!”放下电话,他的心里发酸,对家庭的亏欠,无以言表。可转过头,又忙碌起来,总觉得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需要做的更好。

  “我亲眼见证了双桥疾控人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努力,这段时间的经历毕生难忘。疫情防控还在进行中,我的工作更加不能懈怠……”李小龙说。

  李小龙坚守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疾控精神,为了守护更多的人,他舍小家为大家,撇下了自己的家人;为了守护更多的家,他选择坚守在一线,谱写着疾控人无私奉献的赞歌。

关键词:疫情防控,坚守,疾控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