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健康说】疫情防控期,居家如何吃出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晓薇
2020-03-16 17:22:10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合理的居家饮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保护和增强免疫力,是我们抵抗病毒的最有力的方式之一。所以,疫情期间需要格外注意饮食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消化科医生安立保给出以下几点膳食建议。

  1.营养搭配均衡,注意不要过量饮食

  宅家期间,不少人容易多饮多食,各种肉类虽然富含蛋白质,但摄入过多会导致热量过剩,引起肥胖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在这期间需要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节日居家期间,饮食要注意多样化,不宜过饱、保持饮食量适当,否则不仅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还可能引起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所以适当控制饮食尤为重要。

承德市民张丽莉搭配的营养餐。张丽莉供图

  2.少吃或不吃含糖、含盐量高的零食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购买很多糖果和零食,但是父母要控制孩子吃零食的量,不要吃太多糖和零食,否则不仅会损害孩子的牙齿,也会影响孩子正餐的胃口。高糖高油高调料的零食,最好不要给孩子吃。疫情期间,建议给孩子选择的零食要简单,清淡,好消化,有营养,不宜太甜太油腻,比如新鲜的水果、奶制品等等。

承德市民王鹏博搭配的营养餐。王鹏博供图

  3.适量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宅在家里,必要的运动不可少。要尽可能减少久坐时间,每隔1小时就要起来动一动。建议每餐后在家中散步20-30分钟,也可根据自身条件在家中打太极拳、做操或跳舞等运动。

承德市民高培搭配的营养餐。高培供图

  4.奶类要天天有,零食加餐可选坚果

  奶类中含有丰富的钙和优质蛋白质,发酵奶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有益肠道健康。专家建议每天食用300毫升液态奶或相当量奶制品。

  瓜子、花生、杏仁、腰果、开心果、核桃、松子等坚果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素。建议可作为零食,在两餐之间食用,每日10-15克。但油脂类坚果脂肪含量高,不可过多食用。

关键词:疫情,防控,健康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