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党旗红】承德县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张万年 赵剑锐
2020-03-13 16:48:26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张万年 赵剑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承德县各驻村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奔赴包保村“战疫”第一线,与基层党组织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当前尽显责任和担当

  张秋民,河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驻承德县富裕村第一书记。回家过年途中,他在手机新闻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蔓延,第一时间联系了富裕村党支部书记。

  “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这就是我的家,我将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时刻站在一起,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履职尽责,尽己所能发挥好第一书记应有的作用。”张秋民说。责任与牵挂让他在家中短暂停留便返岗,迅速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张秋民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户电话走访98户。组织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民和志愿者向武汉疫区爱心捐款152笔21610元;协调派出单位给村里支援84消毒液5箱、消毒剂5箱、洗手液5箱、口罩100个、医用手套100副。

  党派我来帮致富,还要帮安全

  “春耕备播时节将至,在防控疫情期间不能耽误将来的生产。”张秋民利用闲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农户沟通,鼓励引导农户合理备齐种子、化肥等农资,规划好自己脱贫计划。“党派我来不是‘摆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上!疫情不退、村民不富,我们不撤!”

  “海廷食用菌合作社”是建厂沟村富民帮产的龙头,有43座香菇种植大棚。

  记者走访种植大棚时发现,20余名脱贫户正戴着口罩,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忙着搬运、装袋、上架......

承秦管理处驻承德县建厂沟村第一书记段贵安到海廷食用菌合作社指导农户菌棒生产、上架。赵剑锐 摄

  “特殊时期,农业生产不能因为疫情到来而受影响,目前正是菌丝培养和胶袋排场时候,农时不能耽误。”承秦管理处驻承德县建厂沟村第一书记段贵安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建厂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山里村”,“八山一水一分田”就是建厂沟村的真实写照,然而丰富的林木资源,也为建厂沟村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前段时间,五道河乡农技站选派的农技人员过来给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助力复工复产,我们有信心带大家脱贫致富。”段贵安说。

  舍小家与村民站在一起就安心

  大年初一本应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承德县住建局驻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晶磊却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协同村“两委”干部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和随访工作,协同乡村干部对辖区内的群体性集会、聚餐等活动进行劝阻。

  “我的小家目前有人照顾,这个大家庭现在需要我帮助。我是第一书记,要与村民们站在一起,这是我的责任。”王晶磊说。

  王晶磊深知将防控物资发放到村民和工作人员手中,协力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不能耽搁。两个月来,他一直忙着联系捐赠、帮助采购体温计、酒精棉片、口罩、消毒液、喷壶等物资,累瘦了一大圈。

  截至目前,王晶磊组织为榆树底村购买体温计140支、酒精棉片100片、口罩40个、消毒液4桶、喷壶2个、宣传扩音器2个、宣传条幅6条。

承德市纪委、监委驻承德县三沟镇上二道河子村第一书记孟宪强到村执勤卡点指导工作。马青松 摄

  张秋民、段贵安、王晶磊只是承德县131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普通一员,在基层一线,驻村第一书记们牢记初心使命,与党员干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同进退、共克难,让党旗在一线主战场高高飘扬。

关键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承德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