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一线写真】这“疫”刻 高新区妇联撑起了战疫半边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李红新
2020-02-28 09:1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通讯员李红新)疫情就是“命令”,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承德市高新区各级妇联迅速行动,号召基层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同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入手,立即行动起来,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发挥头雁作用 参与一线战“疫”

  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工作举措必须下沉到农村(社区),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

妇女干部顶着寒风向出入人员发放宣传资料。李红新 摄

  上板城镇白河南村妇联主席带领全村妇联干部,从正月初一开始就坚守岗位,通过入户与电话、微信、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每个家庭是否有外来人员和发热人员,积极宣传科学防控新冠病毒知识,引导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还是妇联干部心细,我们隔离在家不能出门,还帮我们买好了生活用品。”上板城镇白河南村村民武大爷说。

  润园社区妇联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全力排查三千多户居民。为了更快更好的落实好出入证管理要求,润园社区妇联在支部的带领下,研究如何快速发证、如何减少人员聚集。她们将所需信息导入到电子问卷,形成二维码,将二维码放到公众号上,居民扫码即可进入信息登记界面,在家就可以完成信息登记,完成登记的居民可凭身份证件到社区直接领取出入证。社区工作人员后台即可提取数据。这种方式,既方便了居民,也方便了社区。

  迎难而上 勇做疫情阻击者

  “我是党员、是医务工作者,我的岗位应当在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面前,上板城镇卫生院张丽娟,牢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的使命,她没有选择在医院留守,而是选择高危险点入驻承德高新区新冠肺炎防控医学隔离观察点,负责牵头高新区武汉返承及密切接触人员医学隔离观察工作。

  腊月二十九日晚,她第一时间带领医护人员接高新区第一例密切接触者到医院隔离观察;自正月初六入驻医学隔离观察点以来,她一直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尽心做好36名隔离观察人员健康守护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带领医护人员每天为隔离人员测体温,填写医学观察记录,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亲自为隔离人员采咽拭子送检,科学处理医疗废弃物。

  同样冲锋在前的还有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石宏超。

  从腊月三十开始进入工作岗位她就没再休息一天。每天工作从早到晚,一直带领着社区全体人员,白天入户、打电话排查疫情,和工作人员一起站岗,严查来往人员情况。晚上和同事一起在社区值班。

  正月初三之后,她毅然放弃了回家,24小时驻扎在社区,安排社区防控各项工作,每项工作她都冲在最前面。 

  “累点不算啥,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每当有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轻轻的说。

妇女干部对出入人员进行检测登记。李红新 摄

  医生、护士、志愿者、女企业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高新区各行各业的广大妇女同志们冲锋在前,展示了坚韧的女性力量,彰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巾帼作为。

关键词:疫情防控,妇联,一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