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战“疫”•众志成城】众志成城汇聚承德力量 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韩朝
2020-02-07 15:05: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黄云霞 韩朝)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心手相连,共克疫情,守望相助。“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承德人民同心抗“疫”充分彰显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他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是政法干警,他们是基层公务员,他们是医务人员,他们是普通市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疫”战士;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凝结成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承德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

  “疫情来了,我得跟她一起战斗。”

  双滦区钢城街道凤凰社区的金秋芳、马国儒夫妇二人都是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金秋芳退休后便参与到社区的工作当中,成为了社区的义务巡逻队队员。妻子的忙碌,身为丈夫的马国儒不仅看在了眼里,也疼在心上,同样作为一名党员的他,决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妻子的爱与支持,不仅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还主动请缨和金秋芳一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配合默契,成为最佳夫妻搭档。

工作中夫妇二人互相配合、互相鼓励。双滦区委网信办供图

  “疫情在前,我绝不退!承德公安,保卫人民,不胜不归!”

  2020年1月26日,承德县高寺台派出所民警秦玉宏郑重写下自己的请战书:“工作三十年了,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医务人员都能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前线,我深感责无旁贷……”参与执勤的民警们看到秦玉宏的“请战书”,斗志昂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和使命,我愿做到:疫情在前,我绝不退!承德公安,保卫人民,不胜不归!”“我自愿申请到疫情阻击战最前沿去工作,面对疫情绝不退缩!”……

民警们写下的请战书。承德县高寺台派出所供图

  “一线人员很辛苦,希望他们能吃上新鲜蔬菜。”

  平泉市审计局党员霍宏福自发联系老家小寺沟镇趟道新村,为两个检查站送去了爱心蔬菜。霍宏福说送菜活动发起后,在短短1小时内就收到了父老乡亲送来的19箱新鲜蔬菜,包括黄瓜、土豆、白菜、萝卜等,虽说数量不多,却饱含了村民的一份心意。这些蔬菜都是村民刚刚摘下装箱封好的,望工作在一线的人员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

村民向检查站送去爱心蔬菜。平泉市七沟检查站供图

  “作为商家,我们承担者一份社会责任,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月1日上午,德丽源·金月亮美妆连锁店总经理文利伟一行来到双桥区环卫局,向工作在环卫一线的职工赠送口罩2400只,抑菌皂720块,致敬城市美容师的执着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环卫工人不仅要负责日常的环卫作业,还要对公厕、垃圾转运站、清运车、废弃口罩收集桶、果皮箱、工作站等各处进行全面消毒清洗,他们更需要防护用品,这批赠送的口罩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文利伟一行为环卫工人送上口罩等物资。李晓敬摄

  “我们都很为武汉担心,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为武汉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份力量。”

  双滦区双塔山镇单塔子村由党员带头发起了一次为武汉捐款的活动。村党员自愿为武汉捐款,许多村民得知消息后,也纷纷主动联系村干部要求捐款,为疫区献上一份爱心。截止2月2日上午12点,共收到捐款24528元,这笔善款已全部交给双滦区红十字会,由双滦区红十字会按程序捐往武汉。

捐款仪式现场。双滦区宣传部供图

   “很想家,但是身为一名医生,应该为大局着想,有国才有家!”

  自疫情发生以来,平泉市医院作为平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定点医院,为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在各临床科室抽调12名护士作为预检分诊成员,24小时轮流值守。感染科室里,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冰冷的胶靴,不卸下这身“铠甲”,真的难以辨别真容,而当褪下这份沉重时,展现出的是一道道令人泪目的“最美勒痕”……

医护人员脸上的“最美勒痕”。平泉市医院供图

  “谢谢你们,生命的守护者。”

  苏女士,52岁,因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同乘一辆车,于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天入住双桥区大石庙镇卫生院密接隔离室进行医学观察。至2月3日,苏女士未出现发热等症状,经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专家组联合认定,于当天下午5点解除隔离。对待隔离留观者,医护人员每天上下午要分两次分别给他们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每日对被隔离者房间、衣物、桌椅等消毒,开窗通风,保证屋内环境清洁。苏女士感激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临行前留下了感谢信。

苏女士写给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的感谢信。双桥区宣传部供图

  “作为一名党员,协助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80岁的陶存,是一名老党员。他每天一大早就来到村口监测站,拦截车辆、测量体温、做记录、询问人员往来情况、提示来往人员佩戴口罩,没有口罩的还经常免费提供。累了就坐下来歇会儿,有时候中午就在检查站简单吃一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几乎天天如此,大家看他都感觉怪心疼的,可他却乐此不疲。

陶存在村口监测站核查外来车辆。张金秋 摄

  “年夜饭吃泡面就行!”

  疫情爆发后,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中心卫生院组建疫情防控高速服务区筛查小组。除夕夜,院长滕飞亲自带领医务人员去排查宽城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直至凌晨2点,一碗泡面成了他们辞旧迎新的年夜饭。

凤山镇中心卫生院组建疫情防控高速服务区筛查小组的年夜饭。孙艳红 摄

  “这是你的午饭,加油!”

  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餐饮行业纷纷关门停业,双桥区的盛宝娜女士自发组织开展了为坚守在一线的交警、高速路口执勤人员和社区干部送饭的暖心活动。

  肉、蛋、蔬菜、水果……每份午饭的菜品都经过精心搭配,保证了口味和营养。她们把200多份饭菜亲自递到一线人员的手中,一直在寒风中坚守的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午餐。张春秋 摄

  我们知道,在祖国各地,有无数个感人至深的一线故事,无数个爱心汇聚的防疫瞬间,正是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中国人汇聚成了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我们,注定是胜利者!让我们,继续汇聚力量,继续并肩战斗,继续勇往直前!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

关键词: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