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发挥组织作用 推进协商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思晨 韩朝
2019-11-03 16:39:48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毛思晨 记者韩朝)近日,承德市委办公室围绕承德市委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载体,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在提高服务领导和部门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突出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职能,着力在为基层排忧解难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科学发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信任始于坦诚,共识源自商量。广泛、深入的基层协商,早已被证明是实现民主的一种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民主恳谈会、民情通报会,到社区议事会、村民决策听证会,丰富多元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完善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事实证明,基层协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推进协商治理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与广大群众接触最直接的窗口,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如何,影响着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离不开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就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工作不在状态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撤换,优化配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基层协商治理的有力领导主体。唯有如此,人民群众就会信任、支持和认同基层党组织,就有意愿和热情参与基层党组织的协商治理实践。

  推进从严治理需要健全保障机制。制度是从严管理的基础,是精准精细精确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要建立最为完善、最具科学的制度管理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严格的制度执行,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在探索基层协商治理实践过程中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坚决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要自觉遵循和执行中央制定的相关政策文件和精神,同时对于基层党组织根据自由裁量权确立的协商治理规范和程序,基层党员作为在我国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场域中推进基层协商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执行好各项基层协商治理制度。

  推进协调治理需要抓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党务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义务素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从实践看,在有的地方,基层协商治理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实践应用范围有限。有些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对协商民主这一破解社会治理现实性困境的有效治理形式缺乏正确认知。这就需要开展协商治理的专题教育学习培训,尤其是重点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加强对协商治理相关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提升他们的协商治理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组织,协商,治理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