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围场绿水青山换来生态“聚宝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东岭 马飞跃 杨晓龙 张超
2019-08-06 21:39: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通讯员王东岭 马飞跃 记者杨晓龙 张超)盛夏时节,木兰围场风景秀美。湖泊、山川、森林、草原、蓝天、白云自然地勾勒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围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推进建设步伐,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风光。

  建设生态绿廊,拓展绿色空间。按照“守住生态底线、留足发展空间”的思路,精准确定生态功能分区,严格划定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水域等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水域、农田、廊道“五位一体”生态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京津风沙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构建起一道环京津绿色生态屏障。年内完成生态造林10万亩以上,湿地保护24万亩以上。重点推进水源功能涵养区、河流源头区的河湖水生态修复和保护,禁止侵占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依据规划稳步实施侵占河湖退出机制,大力实施还湖还河还湿项目,逐步将湿地保护区建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协调发展、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塞罕坝风光。记者 杨晓龙 摄

  做活水文章,碧水润城景如画。该县依据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坚持对生态环境最大限度保护、最强力度修复,加大水生态治理力度。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把全面实行河长制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创新水治理体系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形成河长主抓、上下协同、部门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以水保项目建设、水生态治理为单元,以“蓄起清泉水、推动经济带、成就风景线”为目标,实行连片治理,积极推进景观水利、生态水利建设。推进巡查常态管理,从利用人员集中巡查向推广使用无人机设备转变,加强巡河频次,定期对河道进行清查,建立分类台账,形成常态化管理。推进违建排查整治,以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作用,重点加强河湖违建项目、河湖垃圾堆放的排查整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推进整治工作稳步开展。推进整治措施落实,对各级河湖长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再细化、在明确、再分解,制定出台各项制度、考核办法,防止治理反弹,形成对各级河湖长的有效监督管理,确保整治措施落实到位。抓实生态河道治理,全面实施伊逊河四合永镇虎字至合字村段、虎字至合字村段生态河道治理二期、乌拉岱河朝阳湾三号村三项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15公里。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夯实绿色发展本底,建设生态产业强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地域广阔,昼夜温差大,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绿色、有机、功能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该县突出发展马铃薯、蔬菜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中药材、林果、畜牧三大优势产业,率先启动国内首个“十万亩功能农业(有机富硒马铃薯)示范区”建设,被评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创建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以境内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点,以皇家御道、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线,通过举办木兰围场旅游推介会、木兰围场赏花节等大型活动,木兰围场旅游品牌越擦越亮。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突破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5亿元,成功创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依托丰富的风、光、水及生物质能资源,围场集中力量推进风电、光电、水电综合开发。目前,全县清洁能源总装机达到336.25万千瓦,并网发电262.84万千瓦,年纳税近2.34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20.1%。践行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做强生态文化旅游、食品医药、能源环保“1+2”绿色产业,围场主导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粗到精”的变迁。

关键词:围场,生态,绿色发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