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围场村民发现中毒雕枭幼鸟 野外生存训练后将其放飞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7-31 10:46:16
分享:

  7月29日,围场南山嘴乡东卡伦村一位村民在地里发现一只不能动的“大鸟”,村民将其带回家,并拨打了救助电话,让这位村民意想不到的是这只鸟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枭。当日,雕枭被接到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救治,目前正在进行康复。

  “当时,我去地里干活,在山根底下发现了这只鸟,它一动不动,没精打采的,我看它和别的鸟长得不一样,就把它带回了家,喂它东西也不吃,我上网搜到林业部门可以帮助救治,就给市林业局打了电话。”村民回忆说。

  接到市林业局的电话,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工作人员冒雨驱车300余公里,从围场将“大鸟”接回。“把它接回来时,它不能飞,也不进食,疑似食物中毒。”承德民革野生动物救助协会会长高化峰告诉记者,经救助站工作人员鉴定,这是一只今年出生的雕枭幼鸟,还不太会飞,确定为食物中毒。

  据介绍,雕枭是中国最大的夜行猛禽,是猫头鹰的一种,栖息于山地林间,曾经分布全国。但后来,雕枭数量锐减,现在已经很少能在野外见其踪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目前我们给它喂食了脱毒药品,并补充了水和能量合剂,它正慢慢恢复精神,估计3-5天就能痊愈,因为这是一只雕枭幼鸟,所以康复后,我们准备把它带到隆化救助基地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具有捕食和飞翔能力后,再将其放飞。”高化峰说。

关键词:毒雕枭,野外生存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