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隆化县

隆化县政府县长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 承德美丽乡村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9-05-22 10:12:54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视频会议精神,推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5月20日下午,隆化县政府县长李东带领政府副县长聂忆黄、苗立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汤头沟镇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汤头沟镇辛店村参观并听取村干部介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进经验。

  辛店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组建义工团队等多种形式逐步改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使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汤头沟镇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分别听取了汤头沟镇、相关部门及第三方公司的工作进展情况,并与村干部及保洁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会上,苗立国副县长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明确各部门职责。各乡镇、部门要各司其职,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数,制定细则,出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加大督导力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大督查范围,定期对乡镇、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缓慢的乡镇、部门进行问责。三是加强对第三方公司监管。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聘三家公司,各公司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配足人员、设备,保证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和面源污染全域治理。四是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近期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职、环保站长、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美丽办全体人员参加。

  政府县长李东强调,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做好几个结合:一是要与全县环保治理项目、脱贫攻坚相结合。要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做好各类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切实改变村容村貌,助力脱贫攻坚。二是要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相结合。要充分发挥村级干部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形成村民自治,改变农民群众的生活习惯。三是要与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每个村民都参与其中,通过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创建等多种形式,吸引农户积极参与,有效推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四是要与乡、村干部管理相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县大考核范围,占比分值10分,村干部工资30%纳入绩效考核,村级经费一半以上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关键词:隆化,调研,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