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2019年全县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3-13 15:33:18
分享:

  3月5日, 2019年全县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县长甄毓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池大勇出席会议,各乡镇乡镇长、分管副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副职,县内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就2019年全县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县长甄毓敏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甄毓敏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改革稳定大局,全县上下要常抓不懈,必须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站在对党和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站在保持社会平安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必须坚持把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同步推进。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安全就是促发展的思想,把安全生产纳入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各项工作中,从根本上提高安全发展水平,为加快推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必须强化源头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补齐安全生产短板。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是要强化对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隐患、重点危险源的实时监控,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效率和水平。

  二是安全生产必须严防重治。甄毓敏强调:要坚持严打重罚、严管重治,把打非治违贯穿于安全生产监管全过程,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双随机”抽查力度,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强化重点时期的监察执法。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和特点,突出两节两会、复工复产、暑期汛期、中秋国庆、建国70周年等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段,采取综合执法、交叉执法、观摩式执法等方式,全面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以执法监察促工作落实。要增强安全生产执法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安委办统筹协调、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规行为不属于自身监管范围的,要及时通报移送有关部门,接收部门要认真调查处理,确保执法到位。要依法严惩震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要发扬“亮剑”精神,塑造铁面无私、铁石心肠、铁的纪律、铁腕执法的“四铁”形象。各级各部门要敢于碰硬、敢于较真,要出重拳、用实招,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置到位,努力营造“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法治环境。

  三是安全生产必须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历亲为,定期研究部署,一线督促检查,全力整改落实。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深入基层,盯住抓实,及时发现和研究处理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促进安全生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安全运营。特别是要全面推行企业安全标准化生产,自觉接受安全监督,进一步完善科学严格的技术规范、管理标准和操作规程,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晰监管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监管责任。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全力抓好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四是安全生产必须严格要求。甄毓敏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担在肩上,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认真研究本区域、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安全管理和督导检查,促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建立完善控制指标体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切实做到指标分配到人、责任落实到人、成效考核到人,真正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人人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五个全覆盖”。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以及失职、渎职造成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迟报、漏报甚至瞒报事故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的各类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决不姑息迁就,绝不能搞以言代法、“下不为例”,确保达到“查处一起事故,治理一批隐患,保证一方平安”的目标。

  会上,县长甄毓敏与乡镇代表围场镇、部门代表教育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池大勇就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关键词:安全生产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