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承德县

中国共产党承德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承德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19-02-28 11:26:40
分享:

  中国共产党承德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22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152人。

  县委书记齐建文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公安局局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承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刘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在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路洪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落实齐建文同志的讲话要求,回顾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朱铁铮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于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24个乡镇(街道)党委、5个县直单位党委(党工委)向全会作了述责述廉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王东峰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明确要求。周仲明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王东峰同志讲话精神,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充分体现了市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责任感。齐建文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直面问题、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和意志,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突出政治建设统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有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防治腐败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风纪律建设更加深化;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成效更加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更加有效;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基层政治生态更加优化;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开创美丽富裕和谐承德县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找准“稳”和“进”的着力点,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推动承德县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第一,始终保持坚定政治定力,在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引领新实践。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思想武器,坚持边实践边学习,用科学理论解决好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成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获取新成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监察,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应付、设卡挡道、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严肃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努力构建统一、全面、高效监督体系上迈出新步伐。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完善查办腐败案件以县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派驻监督改革,按要求完成向县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第四,扛牢抓实监督首要职责,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形成新常态。推行精细化规范化监督,强化工作统筹协调,深入开展联动监督、主题监督、重点监督,发挥乡镇(街道)纪委“前沿哨所”作用,加大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日常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持不懈,化风成俗。精准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监督主体责任,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

  第五,发挥巡察政治导向作用,在深入推进有形覆盖、有效覆盖上取得新进展。把巡察工作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不断增强巡察监督实效。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以及“回头看”,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完善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机制和“巡处互通”“巡改联督”机制,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把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担起来、落下去,推动整改见底见效。

  第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在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重点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以及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行业领域,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完善“一书三会两建议”制度,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做好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提升新高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整治盲目决策、弄虚作假、过度留痕以及督导检查过乱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巩固教育卫生领域治理成果,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基层执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化“一案三查”,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推动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

  第八,紧扣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在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带头提升政治素养,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大力培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头增强履职本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建设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刀刃向内,深化监督管理,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

  全会号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政治定力、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推动承德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富裕和谐承德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承德县,纪委,全会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