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承德县

承德县六项举措建设高质量财政

来源: 承德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2-27 15:33:04
分享:

  承德县围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结合全县实际情况,采取六项举措,全面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财政高质量建设。

  一、严格落实扶持政策,培植壮大有效财源。一是严格落实惠企政策。认真落实中央、省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将国家和省出台的惠企、扶企、助企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积极落实承德县出台的招商引资引智政策,支持项目落地和园区发展。二是继续加大“合力扶企”工作力度。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优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落实对针织服装等相关行业的激励政策,积极引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三是加大对企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增强银企对接实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快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充分利用金融财政创新措施,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探索设立绿色产业引导基金,支持节能环保领域技术进步和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二、深入开展综合治税,确保实现收入预期。一是加强收入调度。及时分解收入计划,明确到具体乡镇、各税务分局和责任人。强化收入调度,确保收入进度。二是加强收入分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分析会,集中研究分析预测收入形势,把握经济走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加强税收征管。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纳税评估和稽查力度,确保重点税源应收尽收。四是加强综合治税。加大综合治税沟通协调力度,致力于挖潜增收、堵漏增收,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深度搜集有效涉税信息,拓展综合治税新方式新方法。充分发挥矿业、酒类、建筑房地产和土地收储与供应等专项工作组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相关服务的同时,动态掌握第一手税源信息,及时组织税收入库。

  三、全力争取各方支持,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一是争取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加大相关职能部门项目谋划和跑办工作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缓解本级投入压力。二是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加强与省财政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弥补县级财力不足。三是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全力争取再融资债券,缓解本级财政到期债券还本压力。争取新增一般债券,支持社会公益项目建设。特别是抓住中央决定2019年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机遇,争取新增专项债券,支持土地收储和棚改项目。四是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支持精准扶贫后续投入。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争取对口帮扶和省配套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确保扶贫领域后续投入资金需求。五是多方筹措发展资金。创新工作思路,拓宽重点项目资金来源,撬动社会资本,缓解政府即期投入压力。对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项目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强化国有资本经营运作,加快推进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及做大做强,提高其自我发展和筹资能力。充分利用县国控公司评级成果,谋划推动在资本市场发行企业债券实现融资,推动重点区域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

  四、强化财政支出管控,保持财政安全运行。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时间进度和规定用途拨付、使用财政资金。二是切实严格按照“无预算、不支出”的要求,杜绝非政策性、体制性因素的追加,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四是从严把握项目支出。严格执行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结算审计等相关规定,节约项目支出。严禁无资金来源的建设、购置项目上马,严格控制新上建设项目数量及规模。

  五、深入推进财税改革,提升科学理财效能。一是全面落实税制改革政策。落实好增值税统一税率和个人所得税扩大抵扣范围、提高起征点等税制改革工作,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二是继续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推行绩效预算管理,重点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动态监控,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深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全面推行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推进乡镇公务卡和自主柜面业务,实现公务卡改革和自主柜面业务全覆盖。推广使用省财政一体化平台公务卡报销系统,实现公务卡报销系统统一管理。探索部门决算网络化改革,逐步实现账务数据直接生成部门决算,网上提交审核。四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落实《承德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确保改革平稳、顺利推进。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核实,摸清家底。六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债务举借方式,控制总体债务规模。积极筹措资金消化存量债务,严格控制增量债务。优化政府债务结构,节约债务成本,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七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乡村经济。积极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 、“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做好迎接上级扶贫资金检查等后续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六、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培训,严格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项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财政工作更好开展。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开展干部素质提升活动,组织进行“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着力提高财政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为优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各项法律法规,落实“八项规定”,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

关键词:高质量,财政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