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营子区

中国网: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谋划2019年党建工作出真招

来源: 鹰手营子矿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2-18 16:19:00
分享: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营子镇为全面做好2019年工作,于春节前夕就专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组宣委员、专职组织员任副组长,镇党政办全体人员和部分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会议研究谋划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2019年,营子镇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以党建统领全镇各项工作,以鹰手营子矿区委《加强基层党建十条举措》为遵循,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为重点,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样板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施“双化双创”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磁能、动能、活力能。营子镇针对过去支部工作任务不够清,指导不够明,党建覆盖不够宽,支部工作机制运转差,日常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实际,推出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为重点,着力创建党支部工作机制、制度落实和日常组织生活开展基层支部示范点,创建基层党建样板镇为主要内容的营子镇基层党建“双化双创”工程。通过“双化双创”工程推进实施,使基层党组织书记认清党支部的功能定位,明确支部的工作运行机制和日常组织生活怎么过,形成每个支部有示范内容,全镇形成全方位的支部建设样板库,让基层支部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采取“1311”工作法,创新党建工作机制。2019年,为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镇委决定采用“1311”工作法,即“1主3清1创1督”。“1主”即突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落实镇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负起各项工作的主体责任。“3清”即清单、清责、清帐。清单就是任务清单,根据文件和上级要求,详细列出全年和阶段性任务清单;清责就是厘清职责,明确分管领导、股所站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责任;清账就是清空账单,按照每项任务的完成时限和标准,定期对工作进行梳理,确保如期完成。“1创”即创先争优,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各项工作,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议和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作为镇委向组织部门推荐干部的依据。“1督”即督查问效,通过定期督察和随机抽查方式,全面督促责任人落实责任,按要求完成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实施“1号行动”,提升党建工作成效。“1号行动”即每月1号(或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听取工作汇报,查找问题不足,部署下步工作。“1号行动”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手段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要在全镇形成工作明责、推动明招、落实明效、按期交账的工作思维和定了干、说了算的工作态度。切实用“1号行动”检验工作、总结工作、促进工作、提高工作。同时,不断扩大“1号行动”影响力,除常规的政治教育、组织规范提升、主题党日学习等常规党建工作外,逐步把脱贫攻坚、安全生产、防火防汛、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流转、环境保护等工作纳入到“1号行动”中,形成党建的示范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党建工作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