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满族自治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

来源: 丰宁手机台  作者:
2019-01-27 17:29:10
分享:

  会场气氛热烈,主席台上,鲜艳的红旗光彩夺目,崭新的国徽庄严神圣,主席台两侧显示的“建设美丽丰宁征程万里风正劲,决胜脱贫攻坚重任千钧再起航”标语,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主席团常务主席方志勇、刘海平、杨宪军、郭锐、徐树星、李文江、应翠平、何铁章、李兆春、孙明臣、孙瑞芳、马明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桑爱民、李秀华、张胜勇、吕宝俭、晁明辉、李文合、张煦笙、高萍、张立民、张国强、薛宏霞、王青山、林树刚、万军、张建兴、丛雁飞、韩世君、王和等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艳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瑞国,县处级领导曹海龙、何树臣、范增臣、徐顺臣;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韩贵德及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海平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02名,实到191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九时,刘海平宣布大会开幕。

  县长杨宪军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杨宪军指出:2018年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勤勉施政,砥砺前行,完成了县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综合实力逐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部财政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2.4%,公共预算收入7.44亿元,同比增长2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45元和8262元,分别增长9%和10%;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3个,完成投资143.7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杨宪军说: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奋斗的进程不同寻常,全员的付出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同舟共济、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干部和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丰部队、政法干警,向驻丰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丰宁发展的各界人士,向所有帮扶单位和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关于2019年的重点工作,杨宪军指出:今年是建国70周年,是全县脱贫出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365”总体思路目标,围绕脱贫攻坚和生态提升两大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落实“六稳”举措,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他指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14亿元,增长2.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亿元,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82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70元,增长11%。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一、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现脱贫出列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统筹资源,精准发力,全年必保1.7万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99个贫困村整村出列,全县整县退出。优化《脱贫产业全覆盖支持政策》,持续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全年谋划实施千万元以上县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5个以上、乡镇产业全覆盖项目不少于300个,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新增带动贫困户1.2万户。

  二、重生态强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的定位,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实施荒山荒地绿化、城市绿化、村庄绿化、矿山绿化、潮滦河岸体绿化、通道廊道绿化“六大工程”,全年完成造林20万亩以上。

  三、抓项目增后劲,全面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增强内生动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全年安排总投资1210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136个,做到前期推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运营一批。

  四、扩规模拓市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把发展有机农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业效益的核心举措,持续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紧抓有机“双创”成功契机,坚持“园区化”发展方向,构建“一核四带八区百节点”产业布局。

  五、强主导促转型,大力发展新型工业

  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引进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企业技改升级,培育创新动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六、创亮点提品质,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

  把旅游产业作为“美丽丰宁”建设的重中之重,提高品质,打造品牌,扩大影响,树立形象。持续用力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着力提升特色旅游形象。

  (七)补短板强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县城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基础,提高承载能力,拓展城镇发展空间。

  (八)惠民生防风险,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树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理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九)增投入谋福祉,办好利民便民实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继续抓好2018年结转的中医院迁址、外金线凤山至滦平界、张承高速连接线二改一、外沟门至多伦界战备路、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等工程的基础上,新实施三类18项民心工程。

  行政服务中心迁址新建项目,投资7900万元,在县城北部建设新政务服务中心,方便群众,提高政务办事效率。丰宁第八小学建设工程,投资6300万元,建设丰宁第八小学,有效缓解县城小学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养老敬老惠民工程。投资5555万元,建设南关老年公寓、选将营敬老院、黑山嘴敬老院、鱼儿山扶贫幸福院,解决510名贫困老人生活问题。凤山第一幼儿园建设工程。投资900万元,按省级示范园标准设计,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提高学前教育设施水平。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550万元,完成12个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县城小街小巷路面、污水管网修复和路灯增设工程。投资500万元,修复县城主城区小街小巷破损路面和老化污水管网,在无照明街巷增设路灯,对原有街巷路灯及时维护、维修。尽最大努力,修好群众门前路,点亮百姓窗前灯。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健身中心和西山登山健身步道建设工程。投资337万元,建设集中安置区1300平方米室内多功能健身中心和党校西山登山步道,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健身锻炼场所。120急救中心纳入北京急救体系工程。与怀柔区急救中心紧密合作,将县急救中心融入北京市急救中心指挥体系,进一步提高医疗急救水平。县医院院士工作站建设工程。与上海海军军医大附属长海医院李兆申院士对接,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设立院士工作站,提高消化内科的临床能力和科研水平。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提标工程。持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低保由每月600元提高至每月650元;农村低保由每年4200元提高至每年4500元,惠及城镇人口2400人、农村人口25700人。光伏扶贫惠民工程。利用光伏扶贫电站收益金,设置生态公益岗,实现全县8100名贫困人口就业。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投资1亿元,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扶贫车间惠民工程。建设扶贫车间15处,带动12个行政村、400户贫困户通过参与传统工艺实现增收脱贫。扶贫技能培训工程。推进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培训,围绕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新增培训3500人以上,新增技能型劳动力输出1000人以上。电网改造工程。投资1.5亿元,实施农网10千伏及以下线路改造升级204公里,新建大滩110千伏变电站和四岔口—大滩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加强电力保障。黄旗至选将营二级路改建工程。投资2.14亿元,完成国道111线黄旗镇至选将营乡9.8公里二级路改建工程,实现县境内国道111线全部升级。通村通组路工程。投资2.6亿元,实施通村通组路建设454公里,改善20个乡镇107个行政村的群众出行条件。县城公厕改造工程。投资700万元,改建24处县城水冲公厕,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杨宪军强调:政府系统必须忠诚履职、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必须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强本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恪尽职守担当尽责,掷地有声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杨宪军最后说:各位代表,使命需要担当,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丰宁实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奋发作为,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美丽丰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丰宁满族自治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丰宁满族自治县2018年县本级预算和县总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县本级预算和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千松坝林场、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县处级领导;县政协全体委员;县直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县市人大代表;县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驻县省、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部分原县人大常委会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关键词:丰宁,人大,开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