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兴隆: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让监督利器发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2019-01-24 19:21:06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通讯员王洪亮)“现就你单位财务列支非本单位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票据问题,提出监察建议……要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这是承德市兴隆县纪委监委向某县直单位发出的监察建议书。

  去年以来,兴隆县纪委监委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强化日常监督,并不断增强建议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严肃性,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2018年共下发监察建议书、检查建议书95份。

  为确保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建议有的放矢,该县对日常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开列问题清单,要求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时限和整改要求。在建议书下发后,明确专人全程跟进督办,针对建议书执行情况、建章立制等内容,以电话跟踪、约谈督查、现场督查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及时、严格、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对建议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建议“流于形式”,确保建议书真正发挥监督作用。

  ​去年以来,该县通过纪检监察建议,有效解决了“扶贫资金拨付慢”“招投标不规范”等23项基层突出问题,真正达到了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项工作、治理一个源头的效果。

关键词:兴隆,扶贫资金,招投标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