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力争今年实现农村垃圾降解设备全覆盖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1-16 14:03:17
分享:

  日前,记者从承德县获悉,承德县推广使用“有机固体废物降解炉”破解农村垃圾处理“老大难”,力争到2019年做到378个村降解设备全覆盖。

  据悉,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种类多、遍布广、处置难的实际,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慎重分析比对,承德县最终选定并探索推广了“有机固体废物降解炉”,于2017年首先在新杖子镇新杖子村、仓子乡仓子村等共7个村展开试点工作,从工作原理、投资成本、设备维护、处理效果等方面全面摸清了具体情况,实现了农村垃圾处理的操作简便化、体积减量化、排放无害化。

  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预期效果的基础上,承德县积极筹措资金2600余万元用于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人员实现了“全方位”配备。围绕设备操作、垃圾收集、废物处理等关键环节,全方位进行人员选配,其中配备司炉工1人,负责降解炉处理垃圾的具体操作和管理;配备保洁员每村2—4人,负责对街巷道垃圾进行清扫、分类、处理;配备清运车辆1台及司机1人,负责集中将生活垃圾转运至降解炉进行处理,同时定期将产生的陶瓷灰转运至填埋场掩埋。同时,创新将垃圾回收处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与降解炉配套的司炉工、保洁员、清运司机等岗位上优先向有能力胜任的贫困户倾斜,助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了解,2018年承德县新安装“有机固体废物降解炉”74台,总数达到81台,正式运行后可对202个村的垃圾进行终端处理。而到2019年年底,力争做到378个村降解设备全覆盖,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关键词:承德县,农村垃圾,降解设备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