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围场满族蒙古自治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9-01-14 09:20:08
分享: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实民生之举。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行政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

  来自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带着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改革发展和民生的关切,聚集一堂,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幸福围场”建诤言、献良策。

  大会共有四项议程:一、县委领导讲话二、听取自治县政协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听取自治县政协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四、委员大会发言

  大会的执行主席有:

  曲景友李秀荣王立东王桂芹方爱东

  刘伟杰孙建军张志国陆媛席晓静

  县政协主席马玉文、副主席曲景友、李秀荣、延禹龙、韩淑杰、秘书长孙正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县领导刘众民、甄毓敏、杨国华、于景国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四大班子处级领导、政协老领导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法院、县检察院、驻县部门的领导同志和担任过县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县直部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驻县市政协委员和文史研究员列席会议。政协副主席曲景友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应到委员185人,因病因事请假27人,实到158人,超过应到委员的半数,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上午9时10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县委副书记于景国在讲话中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县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化解矛盾,有力维护了安定团结的发展环境;始终坚持改革、注重创新,加强党建,不断在党的领导下提升自身参政履职能力,充分展现了县政协和全体委员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政协力量。

  于景国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必须准确把握自身性质定位,要坚持政治统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要把牢方向,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政协首要任务。要把准定位,将协商民主作为政协新的参政方位。要把好关键,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使命。

  要坚持聚焦重点,以高质量履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广大政协委员要当好“先行者”、当好“智囊团”、当好“宣传员”,一定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牢固树立高质量履职意识。

  要坚持为民尽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政协要更好地团结群众、凝聚力量,必须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以人民福祉为本,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一宗旨,紧扣民生热点,实现精准建言。关注民生诉求,搭建民情平台。紧扣难点问题,开展靶向监督。

  要坚持固本强基,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各级党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多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干事有保障,努力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打铁必须自身硬,县政协要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从更高层次、以更广视野来谋划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县委副书记于景国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协力、团结奋进,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共同绘就美丽幸福围场建设新蓝图!

  会上,县政协主席马玉文同志代表政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我代表政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报告共分两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工作意见

  第一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加快推进美丽幸福围场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增强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人民政协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创新思路,确保党对政协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务实举措,带领全体委员在党旗下履职。通过务实举措,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团结、凝聚、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履职尽责,为助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聚焦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常委会始终着眼于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全面履行人民政协各项职能。通过助力攻坚,突出履职最佳切入点;问需问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融智融慧,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共力共为,广泛开展民主监督;督办催办,增强提案工作实效。

  三是广泛团结联谊,营造聚合协同发展氛围。常委会充分发挥开放包容的独特优势,扩大团结面,提高开放度,努力实现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广泛联谊联合、广拓开放渠道、广纳诤言良策,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团结民主、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四是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夯实政协履职根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通过开展“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扎实推进“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关爱贫困学子”主题实践活动,以宣传为载体全面提升履职水平,探索切实可行的工作载体,以夯实基础,激发政协活力。

  政协主席马玉文说: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政协常委会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七届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县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调研视察和协商建言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仍需进一步跟进,理论学习和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第二部分:2019年工作意见

  报告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着力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力助推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起点上开创美丽幸福围场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在思想建设上促深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持服务中心,在议政建言上多作为。常委会在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工作中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两方面重点进行开展,协商民主工作要侧重于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案工作要狠抓调查研究,引导委员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掌握实情,指导委员提高自身素质,撰写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提案。社情民意工作要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想法、希望和建议,通过政协渠道,建立起民意直通车,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要坚持履职为民,在改善民生上增活力。政协常委会要把脱贫摘帽作为2019年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脱贫政策落实、脱贫项目实施、脱贫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等做为参政议政的重点;要心系群众惠民生,把民生热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能源环保、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方面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组织全体委员下基层、进社区、入住户、问民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全面真实反映民情民意,真正地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

  四要坚持团结民主,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切实加强同各阶层、各领域、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沟通联谊。加强与“三胞眷属”的沟通,与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与工商联等各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与各地政协之间的联系交往,大力宣传推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良好的经营投资环境,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宣传政协,展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成果。

  五要坚持严实标准,在能力素质上抓提升。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切实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常委会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严格修身律己、守法遵章,要加强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重要抓手,按照“严管厚爱”的原则,带好委员队伍,为政协高效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政协主席马玉文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迈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奋发作为,为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幸福围场而努力奋斗!

  县政协副主席李秀荣代表政协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自治县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新时期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进行论证,全面履行政协职能,扎实开展提案工作,为维护和促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53件,经审查立案151件,占提案总数的98. 69%,未予立案的2件,占提案总数的1.31%。审查立案的提案中农业农村生态建设类提案23件、占比15.23%;城镇建设交通管理类提案68件、占比45.03%;文化教育旅游卫生类提案22件、占比14.57%;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类提案34件、占比22.52%;金融保险类提案4件、占比2.65%。截止2018年12月底,已全部办复。总体来看,自治县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质量较高、落实效果较好,为推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强调: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改革创新,形成了提案工作良性运行机制,推动了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主要表现在源头上发力,不断提高提案质量;立体化督办,不断提高办理实效;主动型作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报告要求:2019年,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重点工作,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围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树立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办理质量;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幸福围场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政协委员邴立军、张洪军、王树海、王亭章、薛升华、汪天吉、胡瑞玲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

关键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