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对673个重点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06 14:26:44
分享:

  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精神美、生态美”的五美乡村

  白墙灰瓦,绿树红花,依山而建的民居,古朴典雅的庭院。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三义号村,一幅生态田园美景映入眼帘。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三义号村从昔日环境脏、条件差、位置偏的贫困村,成为承德市美丽乡村建设观摩中的第一村。今年以来,承德市总计投入资金158.67亿元,重点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282个,打造特色小镇22个。截至目前,承德市已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村达1140个,对673个重点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清理生活垃圾310.7万立方米,改造各类无害化卫生厕所29198座,铺设生活污水处理管网27万米,硬化村组道路、村内街道293.2万平方米,新安装或更换路灯3.2万盏,美丽庭院达到50%以上的村有521个。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在围场哈里哈乡扣花营村罗晓艳家,趁农闲时间,她正在对农家院的各项满蒙菜式做新的研究。通过打造“美丽庭院”,曾经的贫困户罗晓艳,如今成为年收入6万多元的老板娘。“因为省旅发大会,今年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特别多,旅游旺季的时候一房难求,为了让游客们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当时制定了一些特色菜谱,受到了很多游客的认可,我现在正在进行完善,希望今后的经营会越来越好。”罗晓艳说。在支持改善农村环境中,承德市从资金投入、融资投资、机制保障、监督管理等多点发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精神美、生态美”的五美乡村,让老百姓的心里更美、生活更美。

  据介绍,承德市多渠道筹措资金6.2亿元,重点支持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建设七沟欧李、卧龙香菇、榆树林子黄瓜等3个“国字号”特色小镇,依托食用菌、设施菜等优势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农家游、美丽庭院。同时,积极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除了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之外,引导农民开展村民一事一议,自我管理,建立乡规民约,主动参与改善人居环境。

关键词: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环境整治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