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宝妈们请注意!新版出生医学证明2019年元旦启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8-12-19 13:34:03
分享: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公告,出生医学证明即将改版,自2019年1月1日起,启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

  新版的出生证明长啥样?

  公告原文如下:

  根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由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签发日期截至2018年12月31日。自2019年1月1日起,启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将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封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

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样证式样-正面
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样证式样-封底

  新生儿的出生证明只有妈妈才能领?

  按照政策规定,其实新生儿的出生证明确实是只有孩子的妈妈才能领取的,要么是新生儿的妈妈自己来领,要么就需要提供一份新生儿妈妈的委托书,不然即便是孩子的爸爸也是不能领到出生证明的。

  我们国家从2013年开始颁布的《关于启用和规范管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附件中确实明确规定:只有新生儿母亲及其委托人才能领取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

  如果你家孩子的出生证明也没有领取,那老马建议,新手爸妈们看看下面这两点,这样可以让你少跑趟数,还能办成事。没经验的新手爸妈可要长点心了。

  建议一:如果宝妈去不了,一定要让宝妈开具有效的“委托书”

  很多宝爸会说为什么孩子的妈妈可以领孩子的出生证明,可宝爸却不可以呢。原因很简单,通俗来说就是孩子是宝妈生的,那肯定是宝妈的孩子,但是不是宝爸的,可就要视情况而定了,毕竟现在重组家庭的那么多。政策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也是为了孩子着想,毕竟出生证明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并且遗失了重新补办也是非常费事的。

  宝妈刚生完孩子,身体还很虚弱,让宝妈去领出生证明,难免就会太操劳。最好还是让宝爸去领取,当然,这时候就需要宝妈开具有效的“委托书”,明确委托宝爸去领取,这样就很方便了。

  建议二:如果证件齐全,最好在宝妈住院时就领取出生证明

  这里说的证件齐全,包含新生儿的准生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有了这些证件,对新手爸妈来说,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在宝妈住院的时候就去找医院里相关的工作人员领取孩子的出生证明,因为宝妈还在医院住着,这时候也就不需要宝妈开具委托书。

  总之,不管你选择哪种方式给新生儿领取出生证明,都要提前准备好需要的证件,这样少跑趟数也办实事。出生证明对新生儿来说是很重要的,领取之后家人一定要妥善保管。

  新生儿出生证明了丢了怎么办?怎么补?

  1、父母带上相关的证件(包括父母的户口簿,结婚证明,身份证等)去宝宝出生的那个医院开具出生证明,每个宝宝在出生以后都会在医院留有存根。大家不用担心找不到的问题!

  2、在开好出生证明以后,父母还需要去当地的妇幼保健所领取出生医学证明补发申请表,然后根据表格上面的要求进行填写,在填写完毕以后,将父母的相关证件的复印件(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等)和表格一起。

  3、最后将填好的表格和医院开好的证明一起拿到相关的部门(一般都是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补办!大家一定要注意资料的齐全,而且因为每个地方的规定不一样,所以在资料的准备上面也会有所出入,爸爸妈妈们应该先到相关的部门咨询,确定好自己要提交的资料,避免来来回回反复跑!在相关的资料提交以后,相关的部门会受理,在受理以后的5~7个工作日以后即可重新领取孩子的出生证明!在补办的时候会缴纳一定的工本费,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缴纳的工本费也是不一样的!大家不用太过于担心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4个证件,宝宝出生后需要及时办理

  1、出生证明:通常医院都有明确规定,在宝宝出生之后1到3个月内必须为宝宝办理出生证明,而且要在宝宝出生的医院进行办理。出生证明是宝宝出生之后的第一个身份证明也是第一份档案,将来宝宝上户口的时候,是需要这份证明的,所以在宝宝出生之后,爸爸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办理的时候需要给孩子取好名字,所以准爸爸在孕期的时候就要开始给宝宝取名字,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名字一旦写到了出生证明上,又不能轻易更改了,所以父母在孕期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好。

  2、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证是孩子将来上学必须的一个证件,现在国家有很多惠民政策,宝宝在出生之后会有很多次的免费育苗,提供给宝宝接种,但是前提是宝宝要在出生之后办理预防接种证。然后每个月按时到规定的接种站进行接种。通常预防接种证在宝宝出生之后,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去当地或者常住地区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办理了。如果常住地不是自己户口所在地,准爸爸在孕期的时候就要提前做准备,提前到自己常住地附近的疾控中心进行咨询,避免影响宝宝以后的疫苗接种。

  3、上户口本:宝宝出生之后,最重要的事就是要上户口,也就是把宝宝的名字加到自家的户口本上。在给宝宝上户口的时候,通常需要准备准生证,出生证明,父母的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本,携带好这些证明赶往父母一方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办理。给宝宝上户口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宝宝出生后的三个月。

  4、办理医保:由于医保享受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办的越早越好,如果父母能够在宝宝出生后三个月内为宝宝办理好医保,那宝宝享受医保的时间就是从出生日开始的;如果超出了宝宝出生后的三个月,再进行办理,就会影响宝宝享受医保的开始时间。给宝宝办理医保的时候,通常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以及户口所在地的登记表。

  (据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综合)

关键词:河北,出生证明,母婴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