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听听河北这些政协委员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2-05 16:09:10
分享:

11月30日,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小组交流研讨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郭甜肖 摄

  11月3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后的第二天,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着力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会议期间,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召开了小组交流研讨会。会上,各位委员认真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围绕明年“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既有理论的思考,也有实践的探索,还有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每人15分钟的发言含金量十足。

  这次交流研讨会,既是一次强调学思用贯通的学习会,也是一次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方法的交流会。

  “希望各位委员通过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把会议精神学懂弄通做实,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会上,6个小组会议召集人之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社科联副主席戴长江点明深意。

  进入新时代,如何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这个话题,委员们侃侃而谈。

  “学什么,怎么学,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及时思考,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履职成果。”承德医学院院长曹凯在发言中抛开讲稿,畅谈体会。在他看来,学习领会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关键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认真思考并明确在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中需要加强什么、改进什么。“全国政协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含义是什么,有什么背景,要达到什么目的,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提高履职质量水平,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结合委员会和界别的工作实际,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把提质增效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邯郸市政协主席王进江深有感触地说。聚焦“加强”和“改进”,邯郸市政协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作风,以政协机关建设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强化“一线”“火线”意识,建立了机关各部门双月工作汇报、主席点评、民主测评等制度,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实现了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秦皇岛市政协主席郝占敏说,“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不断深化认识,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秦皇岛市政协把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履职建言、献计出力载体和平台作为工作着力点,面向委员履职需求,努力打造“大而实”“小而精”的协商平台,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

  广泛听取各界声音是提高政协协商民主质量的关键。“人民政协的优势之一是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要发挥好界别作用,集聚各方人才,为破解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道路上的难题集思广益。”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客绍英认为,人民政协要团结凝聚更广泛的社会阶层,不断更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这也倒逼我们要培养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正视差距,加快思想观念更新。”

  “受益良多!我在材料上用笔勾画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回去后进一步消化吸收、学习借鉴。”承德市政协主席刘文勤仔细翻阅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后表示,将第一时间组织市政协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到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上着力,在谋划明年工作上出招,在委员履职实践上见效,“更加自觉有力地抓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交流研讨中,委员们谈的最多的是发展。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政协事业新方位新使命的认识,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关键词:政协委员,民主协商,新时代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