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县动态

市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拉齐孩子“起跑线”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09-27 10:53:03
分享:

  秋季开学后,11岁的葛洁洁以全部课程得优的成绩升入市区一所小学的六年级。2年前,父母还琢磨着将她转学到更好的小学去,由于受到择校规定的各种限制,只得作罢。曾几何时,望子成龙之心让很多家长都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好受教育的条件,于是能为孩子择一所更好的学校成为了很多家长的努力方向。9月21日,记者在双桥区教育局获悉,随着全区各学校教学软硬件的改善、师资的均衡,“择校热”已经开始降温,“大班额”的问题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据统计,近年来,双桥区总投资2.2亿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84个,新建学校10所,对6所学校进行翻建和加固。完善硬件是均衡发展的基础,实现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双桥区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为了配齐教师队伍,双桥区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全力保障。

  “教室宽敞、整洁,多功能厅设备齐全,还有足球场和篮球场,新校园为孩子成长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家长邱宇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就读于新建成的民族小学,好的教学环境,有经验的教师队伍,让孩子很快融入了新的集体。

  “所有教研员几乎每天都会到各学校听课、研讨、交流。”双桥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教研员王文静说,以英语课为例,他们制定了“青蓝工程”,每两周都会组织各学校新上岗、转岗、新转入的英语老师,参加半天的集中教研活动,期限为两年。最大程度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全区英语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

  除此之外,双桥区还实施了小学7个联盟校建设,以促进联盟校校际间领导和教师的流动,使联盟校之间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同时,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实现以优补差、以强带弱。针对偏远薄弱学校缺乏音、体、美、计算机等专职教师的问题,双桥区将区域内专职教师人事、工资关系归属中心学校,采取走动教学的形式,在不同学校间任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确保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

  双桥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有序推进各新建、翻建学校的建设工作,力争承德市第十八中学(双峰寺镇寄宿制中学)、双峰寺镇第三小学(老西营小学)、现代城小学3所学校新建工程及双峰寺镇新上、下南山、小东沟3所学校翻建工程2018年年内开工建设。(王鑫 李萌)

关键词:教育,均衡化发展,起跑线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