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美食

承德地方美食之平泉羊汤

来源:  作者:
2018-09-07 08:59:13
分享:

河北平泉羊汤的来历有多种传说,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康熙皇帝在围场沟(今河北平泉党坝)设围打猎,在追赶一只梅花鹿时,一直追到八沟地面(今平泉县平泉镇)。鹿钻入柳林没有追到,康熙皇帝的饿劲儿倒是上来了。正在这时,不远处飘来一阵香气,十分诱人,康熙寻香找来,发现一个小店,店内一回族老者正忙活着在铁锅内煮着一堆看着油乎乎的东西,香气正是从锅中飘来。康熙也不问价,直叫:"快来饭!"开店的老者不敢怠慢,赶紧盛出一碗切好的羊杂汤,顺手拿了两个烧饼。康熙食后容光焕发,精神百倍,才想起没问吃的是什么,老者告诉说:"这叫羊杂汤,是用羊的杂碎做成的。"康熙觉得十分够味,便随口道出一首诗来:"喜峰口外远,塞北古道长。野鹿入柳林,八沟羊杂汤。"从此,八沟羊汤名声大振,关里关外无人不晓,外来食客交口称道:"难怪平泉的羊汤这么好,原来还受过康熙的皇封呢!"

平泉羊汤。 网络供图

平泉羊汤制作食材,羊心、肺、肚、舌、肥肠、肝各100克,香菜25克,精盐、味精、葱丝、姜末、胡椒粉、花椒水、各适量。

平泉羊汤。 网络供图

  

平泉羊汤制作方法是:先将50斤清水添入锅内,待锅烧响放进鲜肉30斤,羊杂和骨架各一副,用大火烧(以木柴火为好),顶出血沫,尔后将佐料下锅,同时外加大葱、生姜各半斤和适量,再熬40分钟即成。佐料主要有白芷、肉桂、草果、陈皮、杏仁等,要按一定比例适量下锅,多了则药味出头,少了则腥膻除不净。平泉古称"八沟",平泉羊汤原来叫"八沟羊杂汤"。平泉羊汤以羊杂配以多种佐料制作而成,选料精细,厨艺独特,味清香而纯厚,汤脂肥而不腻,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食用后回味无穷。平泉烧饼则以个大芝麻多,香软松脆而著称。羊汤配烧饼,确是一道美味佳肴,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

平泉羊汤。 网络供图

关键词:美食,平泉,羊汤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