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美食

承德特色美食之驴打滚

来源:  作者:
2018-05-28 11:27:00
分享:

  承德地区盛产黍米,黍米有的朋友可能不太熟悉,它的外观与小米相似,只是颜色更黄,而且个头也大一些。这种米的粘性比小米大,在承德叫黄米。

  承德是历史名城,首都北京的重要门户,清朝康熙曾在此修建避暑山庄,设热河厅。清朝的八旗子弟爱吃粘食,这是他们满族人的传统。满族的狩猎生活,经常是早出晚归,吃粘食耐饿。“驴打滚”被前来避暑的王孙贵族接受,喜爱,很快传到北京,成为北京小吃中的古老品种之一。

  驴打滚的由来

  传说有一次慈禧太后吃烦了宫里的食物,想尝点儿新鲜玩意儿。于是,御膳大厨左思右想,决定用江米粉,江米粉也就是糯米面裹着红豆沙做一道新菜。新菜刚一做好,一个叫小驴儿的太监来到御膳厨房,谁知这个莽撞的驴儿一不小心把刚刚做好的新菜碰到装有黄豆面的盆里,这可急坏了御膳大厨,但此时再重新做又来不及,没办法,大厨只好硬着头皮将这道菜呈到慈禧太后的面前。慈禧老佛爷一吃这个新玩意儿觉得味道还不错,就问大厨:“这东西叫什么呀?”大厨想了想,都是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闯的祸,于是,就跟慈禧老佛爷说:“这叫驴打滚”。从此,就有“驴打滚”这道小吃。

  这是有关“驴打滚”的历史典故,颇有趣。

  事实上,“驴打滚”是一种形象的比喻。因吃时在黄豆面中滚一下,如郊外野驴打滚,扬起灰尘似的,故而得名,有几分诙谐。

  制作驴打滚

  “驴打滚”的原料有大黄米面、黄豆面、澄沙、白糖、酱油、青红丝和瓜仁。以黄豆面为主要原料,故也称豆面糕。它的制作分为制坯、和馅、成型三道工艺。

  制作时将黄米面加水蒸熟,和面时稍多加些水和软些。另将黄豆炒熟后,轧成粉面,再将蒸熟发黄米面外面沾上黄豆粉面和芝麻擀成片,然后抹上赤豆沙馅,也可用红糖卷起来,最后用刀切成小段,撒上白糖就成了。要求馅卷得均匀,层次分明,外表呈黄色,特点是香、甜、粘,有浓郁的黄豆粉。

  在承德,“驴打滚”的叫法已约定俗成。如今,很多人只知雅号俗称,不知其正名了。现名家小吃店一年四季都有供应,但大多数已不用黄米面,改为江米面。因为滚黄豆粉面,其颜色仍为黄色,做好的“驴打滚”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甜、入口绵软,别具风格,是老少皆宜的传统风味小吃。

  在承德,曹发曹大爷的“驴打滚”已成为承德的名片。20多年,曹大爷的“驴打滚”和独特的祝福已经成了承德大街一道风景。

  “驴打滚儿……”叫卖声响亮而悠长。一位身穿白大大褂,头戴白色卫生帽的老人,推着一辆电动车由远及近,穿梭在承德的每一条街道。电动车后座上,一个半米见方的玻璃柜,上面写着“承德名吃,驴打滚”七个字。

  曹大爷和妻子赵金云双双退休后,就开始卖“驴打滚”。妻子赵金云退休之前还是酒楼的特二级糕点师。他们豆沙买最贵的,白糖买最好的,芝麻不够宁可不做也不偷工减料。曹大师注重信义第一位,“驴打滚”两块钱一块,这么多年一直没变过。曹大爷说:“薄利多销,让人们都吃上,又便宜又实惠好吃,还有风味特色,吃了的人爱吃、高兴,我也高兴,少赚一点无所谓的事。”

  每天中午,曹大爷推着车沿街叫卖。只要看到有人闷闷不乐,曹大爷就会跟人说:“祝福你,祝你幸福。”“幸福”、“发财”、吉祥”、“平安”、“考上好大学”,都是曹大爷挂在嘴边的话。二十多年,曹师傅每天送出“祝福”不下几百次,大街小巷都有他的“粉丝”,有的人专门等着曹师傅,就想听他说句祝福的话。

  一到旅游的黄金季节,很多游客包括老外都知道,承德有个名小吃叫“驴打滚”,还有一位曹师傅的祝福。只要曹师傅推着车子出现在山庄门口,游客便围上来,买“驴打滚”,互道祝福,拍照留念。

  一座城市,一种味道,一个故事,一段回忆,如若你有机会来承德,一定先尝尝这道美食!

关键词:特色|美食|驴打滚责任编辑:杨金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