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8-05-28 10:05:45
分享:

  平泉市黄土梁子镇小龙潭村曾是贫困村,为了带领大家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村党支部利用荒山发展有机林果产业,借钱给村民付地租,垫付启动金建合作社,整合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入股。如今,黄土梁子镇建设田园综合体,有效带动周边250户贫困户875口人脱贫致富,实现户均年收入24000元,年增收18000元。

  在全市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中,承德市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能力提升、致富先锋、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围绕建强党支部,提升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建立党员带动合作社,落实党员帮扶责任“三大”重点,一项一项列出清单,压实责任、促进落实,真正实现“谁帮谁、帮什么、怎么帮”全到位。

  经济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目前,承德市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党组织,使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富民产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市整顿转化275个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145个,推动贫困村党员干部领办企业2047个,带动5.2万贫困户发展产业、持续增收。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扶贫,1927人领办1591个企业或合作社,其中971人成为村两委干部。组织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19万个。

  对村两委成员开展了“头雁培训”,对党员创业致富人员进行了“能人培训”,对贫困群众普及了技能培训。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和电子商务等类别,有针对性地培训致富带头人,各县(市、区)全部组建了县级专家服务团,组建乡镇技术服务队和技术指导员进入基层一线指导。全市培训村两委干部、致富能手1.3万人次,培训贫困群众7.1万人次,力促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关键词:基层,堡垒,能力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