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重点项目

兴隆科技创新支撑林果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穆翠荣 2014-07-08 16:26:30

  兴隆县围绕做优、做强、做大林果产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和新技术推广,果品产量和质量大幅提高,目前全县常年果品产量达38万吨,果树优种率达到60%以上,优质果品率达70%,市场竞争力和果农收入不断提升。

  建设技术推广体系。加强与专业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通过专家帮带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培训果品大户、果品大户示范带动其他果农的形式,推广普及标准化生产技术,形成课题专家—研发中心—果品大户—专业村—合作社—合作联社—龙头企业协调联动的技术推广体系。

  加快新品种选育和新技术推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品种选优工作,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选育推广优新品种,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不断优化品种结构。目前已推广山楂矮化复壮、板栗成树实膛修剪、山核桃嫁接、精品示范园建设等新技术30项,完成林果科研课题17项。今年以来,依托省林科院昌黎果树研究所,实施板栗轮替更新修剪技术,计划在全县推广20万亩,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结合县“5511”农民培训计划、“三下乡”活动,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涉农相关政策。累计培训人员达3万多人,通过培训,普及技术标准。为建设高标准果园夯实基础,制订适合我县林果栽植的专业化种植体系和管理体系;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组建、制度制定、管理、运作等方面进行科学系统的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化和规范化程度。(穆翠荣)

关键词:兴隆,科技,林果产业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