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丰宁满族自治县

丰宁“八微”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刘海波
2023-01-06 18:06: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刘海波)丰宁满族自治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中,注重问题导向,采取灵活多样形式,从细微之处着手、做理论宣讲文章,推出“八微”举措强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员、干部、群众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用好“微时段”。推行每名党员坚持每天抽出几分钟或十几分钟的时间,手抄一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实行“会前半小时”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目前重点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机关单位实行“上班前十五分钟”学习制度,完成学习计划内容;非公企业和“两新”社会组织利用班前培训、集体活动时间,有针对性摘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重点内容;农村党支部利用饭后、农闲时间,党小组通过茶余饭后拉家常等方式,小范围集中学习或互动交流学习心得。

  上好“微党课”。提倡人人讲党课,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把讲台交给普通党员,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以讲带学、以讲促学,强化党员互动交流。选择小课题,让每名党员结合身边变化的小事例或自身实践来阐述、宣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大道理。

  创编“微节目”。依托本土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编排京剧、河北梆子腔、三句半、快板、诗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节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艺作品,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和文艺形式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组建各类“蒲公英特色宣讲队”,把宣讲地点搬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企业摊点以及日间照料站和敬老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达社会“神经末梢”。

  编印“微教材”。建立“互联网+”平台,各村党支部线上建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做好网上送学。微信群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发布上级要求、工作动态等,方便党员及时了解学习动态;线下汇编印发内容简洁、易读易懂、携带方便的二十大精神基本知识“口袋书”,使其成为党员日常学习的贴身微教材。

  开好“微会议”。农村按党员和群众居住、年龄、发展相近等原则划分学习小组,由“网格员”和骨干党员牵头,每半月左右集中组织1次学习。机关由分管副职牵头,召集分管股室党员干部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交流会。学校按年级组划分学习小组,与教学研讨相结合,每周安排1次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会。

  交流“微心得”。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心得,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获。通过组织微会议、建立学习园地、利用微平台等多种途径,不拘形式进行微心得互动交流。

  开展“微行动”。在全县范围内的各行各业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该怎么办微行动”活动,每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改正“小毛病”“小问题”做起,立行立改,树立党员形象。各支部还通过建立“做合格党员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展示台,将每名党员的“微行动”及时亮出来,形成浓厚氛围。

  查摆“微问题”。全县2万多名党员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相互帮等措施,倾力查找自己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思想上的小毛病、小问题。反思是否存在学习意识淡薄、浅尝辄止、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整治不正之风。通过“八微”举措强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员、干部、群众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宣讲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