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鹰手营子矿区:“三个聚焦” 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张晓磊
2022-08-01 17:0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张晓磊)今年以来,鹰手营子矿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始终把扩大投资拉动项目建设作为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接住用稳各项政策举措,有效消弭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区、幸福鹰城”提供有力支撑。

鹰手营子矿区税务局走进河北怡达集团向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聚焦项目建设,在扩大投资上提速发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以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区、幸福鹰城”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全力以赴上项目。今年该区实施重点项目建设“3628”工程,全年实施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6个、区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45.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5亿元,谋划储备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二是凝心聚力开新源。围绕1+2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年初发布招商项目11个。全面拓展招商渠道,实行区级领导招商引资责任制,由党政班子领导带头谋划部署、带头对接洽谈,带头包保推进,确保项目引得进、推得快、落得下,今年上半年签约项目8个,目前均已履约。三是形成合力强保障。区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及项目现场办公,与企业负责人直接建立工作联系,通过现场走访、电话沟通、微信群沟通等多种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截至目前,区级领导累计调研走访25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个。

建龙钒钛新材料超大规格圆坯连铸机项目建设现场。

  聚焦金融支撑,在真金白银上精准发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累计退付留抵退税3925万元,为167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767万元。强化政府、银行和企业的有效互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一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承德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有融资需求企业,主动作为、牵线搭桥,撮合银行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署贷款协议,上半年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0次,对接企业10家,向企业放款6572万元,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全力完成我区上市企业“破零”工作。在全区范围内优选入市意愿强烈企业承德御味佳食品有限公司,积极协调河交所减免上市挂牌费用20万元,随着御味佳正式挂牌成功,圆满完成了该区上市企业“破零”任务。三是推动企业入驻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联合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深入怡达园区与企业对接,宣传金融政策,引导25家企业注册登记入驻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学习享受金融平台各项帮扶政策。

  聚焦要素保障,在夯实基础上持续用力。一是全面建设优质政务环境。继续实施领办代办、“保姆式”贴心服务,不断压缩审批时限,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70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办”,250项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了“动动手指”网上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材料齐全后4小时内完成企业设立。二是诚信招商兑现政策承诺。营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选资、履约践诺工作,招商引资政府承诺优惠政策采用“一事一议”方式,主要承诺帮助引进企业协调项目建设用地、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领办代办前期手续、解决建设期间出现纠纷等,直至项目建成投产。通过开展招商引资政府承诺事项履约践诺大排查活动,积极梳理政府部门对引进市场主体的承诺事项履约情况,确保承诺事项全部兑现到位,打造政策诚信形象。三是全面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和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推进生产工艺改进和产品档次提升。加快河北怡达集团“河北山楂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承德康尔润食品有限公司省级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目前两个项目正在按任务要求积极推进。

关键词:经济,发展,安全责任编辑:周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