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平泉: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激发市场主体潜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2022-07-21 16:38:0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21日讯(记者 周文颖)今天上午,承德市“优化发展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泉市专场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发布会上,平泉市常务副市长赵瑛楠介绍了平泉市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情况及相关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四个再建功立业”融入平泉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1365”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在全市上下迅速凝聚起“发展为先、项目为王、实干为要”的思想共识,对标国际化发展环境标准,推动形成项目建设为“主引擎”、发展环境为“硬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在推动工作中,平泉市坚持“三最四零五提”工作思路:把市场环境最好、办事效率最高、服务发展最优“三个最”作为工作目标,把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四个零”作为工作标准;动员每一名党员干部当好平泉发展环境的一面旗帜,实施提高工作标准、提振工作状态、提速工作过程、提升工作效率、提优工作作风“五提”行动,全力以赴把平泉打造成集聚项目的优选地、首选地、必选地。通过多年来的持续用力,各项稳企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县级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九,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排名全省第1名,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省第3名,实现了平泉市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大提升。

  投资兴业的氛围更浓。成立由市级领导任链长的8个产业链专班,每年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8个、总投资156亿元。

  服务项目的能力更强。持续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六个一”包联机制,实施“三灯一旗”跟踪督导,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300个、减税降费4.8亿元以上。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64个、完成投资137.3亿元。列入省、承德市重点项目101个,数量与规模均居承德市前列。

  承载发展的平台更优。整合各类资金7.7亿元,在平泉经济开发区建成标准化厂房一期10栋、10万平方米;二期14栋、19万平方米完成主体。开发区累计入驻企业310家,实现营业收入142.04亿元。

  特色产业的层级更高。培育了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食品医药产业、特色装备制造产业“1+2”特色产业体系,建有亚洲最大的杏仁交易集散中心、园林工具基地,以及国内规模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冬茬黄瓜基地、果壳活性炭生产基地,是“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山杏之乡”“中国活性炭之乡”。

  创新驱动的力量更足。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地质大学等1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了“12447”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今年以来,平泉市委、市政府更加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以争当“金牌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的情怀,迅速掀起一场“服务竞赛”,进一步聚企业、聚人心,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吸引外来投资“全民化”。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动员全市“人人争当发展旗帜”。研究修订《招商选资引智优惠政策》,从13个方面,出台36条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建立招商选资政府承诺事项台账,向社会广泛发布经过精心谋划的产业招商项目库,强化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全民招商,形成党政齐抓、社会参与的大招商格局。

  服务项目建设“高效化”。印发《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1+6+N”推进体系文件》《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实施方案》,将65个重点项目全部由市级领导进行精准包联,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出台《关于优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措施》,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综合服务专区,对供地、立项、规划、施工、验收等环节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提高项目落地进程。

  助企纾困解难“精准化”。市四个班子领导全员上阵,包联全市130家重点企业,每周到包联企业现场督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研究破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同时,充分发挥驻企服务代表作用,设立企业工作站130家,派出政府工作代表46名、联络员264名,全覆盖式进行“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切实把《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落实到每个企业,并多渠道收集解决问题,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打造诚信体系“法制化”。一方面,巩固“双随机、一公开”成果,推进联合执法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另一方面,把信誉环境作为吸引项目落地的先导,强化信用约束机制,完成信用信息归集2109.2万条,签订市场主体承诺书4474份,进入全国县级市信用监测排名前100名,河北省排名第3位。

  打击吃拿卡要“常态化”。制定完善政务服务标准476项、配套制度12项,落实“好差评”管理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切实规范审批服务行为。针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顽瘴痼疾”,常态化深挖反面典型,形成强大震慑,让阻碍项目工作、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无处藏身、无以遁形。

  下一步,平泉市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为抓手,聚焦项目工作和优化发展环境,深入一线“加油干”,将工作重心前移,打通服务发展“最后一公里”,做到办法在一线产生、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典型在一线推广;求真务实“比着干”,对标一流标准全力推进发展环境提档升级,争分夺秒跑出“加速度”、你追我赶拼出“精气神”,助力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敢于担当“合力干”,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条条与块块、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形成同向发力、同心实干的良好局面,为圆满完成发展目标任务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大支撑。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平泉,项目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