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培育五支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侯晓红 赵晓民
2022-07-04 17: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侯晓红 赵晓民)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汇集各方之智、博采创新之举、宣扬各村之长,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向纵深推进,承德县在131个驻村工作队中,精心选拔23个工作队,成立了各具代表性的“五支队伍”(党建先锋队、产业先遣队、文化传播队、人才培引队、生态志愿队),开展“先锋示范、辐射带动、共促振兴”活动。

  党建先锋队助力组织振兴,为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当好“螺丝钉”。重点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发展年轻党员,吸引各类人才;持续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细党员“星级化”管理,推进“三争”工作模式在帮扶村落实落地。目前,共帮助维修扩建村级活动场所6个,协助发展101名年轻党员加入到党组织,村级党组织功能不断加强,活力明显增强。

农业专家现场教学。

  产业先遣队推动产业振兴,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孕育“动力源”。充分挖掘本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产业,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规划布局,着力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发展壮大本村特色优势产业。各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本村产业发展,累计谋划产业项目106个,食用菌、蔬菜、中草药等21个产业项目已经建成落地。

  文化传播队引领文化振兴,为优化人文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当好“传播员”。搭建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支持农民开展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发挥文化安民的作用,规范农家书屋管理,引导群众创办自乐班,深入发掘帮扶村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成立了103支秧歌队和17支篮球队,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组织召开返乡能人座谈会。

  人才培引队实施人才振兴,为提高村民科技素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当好“培引人”。通过开展耕读教育,培育高素质农民,注重把对农民的教育培训课堂放到田间地头,在耕中教、在教中耕,邀请有经验、有知识的农民当老师,尤其是将乡村科技带头人、致富能人、土专家、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纳入师资行列,推行农学结合、弹性学制培养模式,提高培育实效;多种方式引导鼓励本村各方人才参与乡村建设,吸引本村城市精英和外出打工人才返乡创业,实现乡村发展人力资本的整体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召开返乡能人座谈会27场次,开展现场教学31场次,吸引19名返乡能人回村创业。

生态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

  生态志愿队推进生态振兴,为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宜居当好“志愿者”。加强生态宜居建设,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民宿产业等多种形式的现代农业,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绿色健康的新业态,让产业绿起来,乡亲富起来,全县131个脱贫村共建民宿105个。6月份以来,具有代表性的八家乡深水河村野外宿营项目吸引游客近5000人次,仓子乡七家村的民宿产业为当地村民人均增加了近4000元的收入。

  “成立‘五支队伍’的目的,就是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好‘前哨站’,在村级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引领、人才建设及生态治理方面,结合自身优势,推动协同发展,加强交流学习,补齐弱项与短板,推进各村‘五大振兴’落地见效。”承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一鸣说。

关键词:乡村振兴,五支队伍,承德县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