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宽城满族自治县

河北宽城第二幼儿园园长金小芳:让孩子在“多彩教育”理念下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周轩名
2022-04-25 09:2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周轩名)在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小二班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吃晚餐,全程秩序井然,让在场的人竖起了大拇指。孩子纪律特别好,他们按要求就座,不打闹、不喊叫、不哄抢;做到了文明就餐,吃多少取多少,不浪费一点食物;饭后没留下一点垃圾,桌面、地面干干净净甚至连不小心滴在桌子上的油汤他们都用自己的纸巾擦干净了。

孩子们吃晚饭秩序井然。

  “孩子们的表现都源于我们幼儿园在园长的带领下,一直在探索加强幼儿德育教育的方法和模式,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小二班教师魏春杰告诉记者。

  金小芳是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园长,先后获得河北省榜样园长、承德市幼儿教育先进工作者、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府嘉奖、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参加校长培训,获得优秀成绩。

  从事幼教工作30多年来,她凭着对幼教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默默熔铸于全心全意为孩子、家长、教师的服务中。她用发展的眼光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理论、业务素养、鲜明的领导艺术风格,创建“多彩教育”特色幼儿园。

  开拓创新 形成“多彩”的“三风一训两目标”

  自2015年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建园以来,园长金小芳带领园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立足于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度,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行为发展指南》要求,结合幼儿实际认知水平,坚持“幼儿为本 立德树人”的办园宗旨,提炼了“多彩教育 ”特色的园所发展目标。“我们坚持‘让每一个孩子拥有精彩童年,让每一位教师演绎精彩的事业梦想’的保教发展目标,秉承‘童蒙养正’园训,形成了‘自信、自律、自强、自力’的淳厚园风,‘同伴互助 慎独垂范 精教启智’的教风,‘乐观向上、个性飞扬’的学风,以‘不一定第一,但绝对唯一;没有不好,只有不同’幼儿发展为目标,我必须带领全园教师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勇于奉献,以‘多彩’优质的保教活动质量,热情的服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金小芳说。

让孩子在“多彩教育”理念下健康快乐成长。

  用心构建 创设“多彩”环境文化

  所谓"多彩教育",是指该幼儿园的“文化创设”“保育教育”活动色彩之多、精彩之多、方法之多、特色之多的教育。“多彩教育”,就是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墨香飘溢的多彩书园、和谐灵动的多彩学园,让孩子们在多彩的校园环境下,拥有多彩的学习生活内容,为他们未来绚丽健康的人生奠定初步基础。因此,在环境文化创设中,精准定位,注重“多彩”文化的引领。

  以研促教 建立“多彩”的培养教师专业成长体

  金小芳时刻关注着幼儿的需求,用心研究他们的发展,先后多次参加河北省园长培训班、积极参加各类教师培训,并取得了良好成绩,其主持、主研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多项,如“对孩子问题意识培养的研究”获国家级二等奖,《新时代幼儿园家长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方法和途径的研究》;市级课题《农村幼儿实用英语小本课程开发研究》;县级课题《幼儿园多彩教育的实践研究》。撰写《浅谈幼儿安全教育的策略与方式》被评委“全国性教学与研究成果”一等奖;《浅谈幼儿小班“寓教于乐”式教学效果》荣获《全国性教科成果》一等奖。

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园长金小芳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

  金小芳注重教师研、训、培工作,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为切入点,创建了“三段式(常规培训、分层培训、教研培训)培养方式,提高教师专业化成长。通过“三段式”研、训、培保教活动,该幼儿园有5名教师先后在国家、市级优质课、演讲比赛中获奖,有3名教师被评为市级名师、骨干教师;教师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教师的整体保教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彰显教育者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行动中,金小芳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积极完成上级领导布置的任务,开展创新幼教活动,组织教师在家录制线上亲子活动、防疫知识宣传等活动,引导家长和幼儿,科学防疫,帮助家长和幼儿度过“非常时期”,彰显教育工作者的担当。

  “金小芳园长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无惧无畏积极工作,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整改,一次次的开会商讨优化防疫措施,组织家长接送队伍,指导我们整理档案,帮助幼儿佩戴口罩,每天忙碌穿梭于抗疫工作之中,使我们幼儿园的防疫工作更加安全有序规范。她把自己的智慧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我们幼儿园,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小三班教师张靖告诉记者。

  放学时指引家长严格按照一米线距离等候幼儿。

  科学的管理换来的是丰硕的教育成果。2016年至今,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先后被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设为“幼儿教师核心职业素养养成机制研究”实验基地,荣获河北省“示范性幼儿园园”,承德市“内涵建设先进园”“巾帼文明示范岗”“自制玩教具制作先进单位”,宽城满族自治县教体局“先进基层党支部”“教育工作实绩突出单位”“艺术活动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得到了幼儿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金小芳说:“我们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幼儿园注重幼儿思想品德的培养,通过国旗下讲话、千本图书润童心、泥工、绘画、户外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培养幼儿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根植在幼儿幼小的心灵。同时,我们在教师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 三尺讲台践忠诚’活动,使教师成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榜样有型’的新时代好教师,致力为幼儿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使幼儿身心、得到和谐健康发展,为幼儿一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教育,幼儿,健康责任编辑:黄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