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平泉市

平泉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提升凝聚力 释放战斗力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2021-12-06 15:46:00
分享:

  平泉市老科协党委作为全市唯一为老科技工作者成立的党委,聚集了全市800多名离退休老党员、老领导和老科技工作者,涵盖了工、农、林、牧、水、文教、卫生及社会管理各个领域。近年来,他们发扬“团结、务实、进取、奉献”的精神,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在建言献策、科普宣传、服务三农等方面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年,被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授予度先进集体奖,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建强战斗堡垒,提升凝聚力

  2011年5月,平泉县老科协党委成立。老科协党委成立后,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凡是能建分会的单位和乡镇,同时建立分会党支部,把退休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医生党员和七所八站退休的老专家、科技带头人中的党员都组织到分会党支部来活动,身体条件好的,扩大到75周岁,都凝聚在老科协分会党支部这个平台上,学习、提高、发挥正能量作用。同时,团结、凝聚党外退休专家、科技工作者、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领域有特长和爱好的再奉献“第二青春”。老科协党委市直系统分会建党支部18个,乡镇分会和企业分会党支部16个,老科协机关党支部1个,实现了分会党组织全覆盖。

  注重党员思想教育,坚持每月学习一次,并向各支部发学习材料,指导党支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做到“四个不变”“四个不动摇”,即:形势任务变了,党的理想、信念不变;人退休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变;生活条件变了,党的优良作风不变;服务“三农”的地位变了、身份变了、不在职了,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变,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歪风邪气袭来不动摇,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按党章办事不动摇,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不动摇。

  投身经济发展,释放战斗力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平泉老科协党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各种活动。

  助力经济发展。紧紧抓住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保护京津生态环境,发展平泉生态经济》的调研报告,纳入承德市《兴边富农五大建议》,并得到国家、省和京津两市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承德补偿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撰写了《关于应用绿色能源,建设美丽平泉》《关于平泉城市发展水安全与水生态保护的思考》等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使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

  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园区为创业基地,先后建立了“马杖子村黑木耳”“敖牛沟村优质苹果”“北五十家子镇千亩药材”、平北镇振帮农业园区、“圣佛庙村800亩设施蔬菜”、小寺沟新的栽植苹果园区等10个承德市级科普示范基地,扶持1个家庭农场。开展了以“帮信心、帮思路、帮解困;送建议、送技术、送项目、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帮、四送”活动,举办培训班310多场,受训农民达5万多人(次),带动5500贫困户稳定脱贫。

  助力企业发展。山庄集团分会支部,积极协助企业对“山庄老酒”系列进行研发,使之进入全国名酒系列和国内外市场;老科协森源公司党支部,协助企业建立了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和工艺流程,使食用菌产品在科技指导下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成为省级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泓泰鑫公司支部,精心谋划招商引资,成功地与“北京裕罗生产线公司”合作,建立了“泓泰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解决了1500多人的就业,年创利税1400多万元。

  发挥模范作用,扩大影响力

  目前,平泉市老科协会员中,党员比例占会员的一半以上,70岁以上有着四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近一半,还有10多位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党委搭建多种平台,组织和动员退休的老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各种服务活动,车间、校园、社区留下了他们的身影,田间、地头、农业园区留下了他们扎实的足迹。

  他们充分发挥老党员志愿者“讲师团”的作用,开展卫生知识讲座、司法教育讲座、青少年教育讲座等260次,听众达5万多人,发放科普资料3万多份,对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4年,平泉县老科协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县级代表,参加了“中国老科协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会”。

  他们做和亲邻里的模范,带动子女、亲友、邻居等身边的人崇德向善,共同释放正能量的同时,组织撰写、编排、创作群众乐意听,看得懂的节目和展览,唱响中国精神的正气歌,唱出“文化平泉”的主旋律,几年来出版个人与集体著作20余部,长篇小说4部,个人诗集、散文和书画作品书籍10余部。

  他们共同谱写夕阳赞歌,创办了《平泉诗苑》和《葵花园》报刊,开展戏剧演出,深入城乡、社区、敬老院、厂矿企业和学校以及市内的彩色周末等每年近百场,还有书画展、送春联下乡等,为活跃城乡文化生活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党建,凝聚力,平泉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