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承德鹰手营子矿区:“三办一保”撑起群众“医保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文颖 通讯员 王术宝
2021-11-26 14:44: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文颖 通讯员 王术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鹰手营子矿区以“服务为民、医路承办”为主题,深入推行“三办一保”医疗保障工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和贴心服务,构建起高效、精准的医保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鹰手营子矿区医保局工作人员为群众“一站式”办理业务。

  医保服务网上办。为让群众少跑腿,积极开展医保服务事项网上办,随时随地办理相关医保业务,极大方便群众就医。一是开通慢性病网上申报服务。取消纸质慢性病就诊证,患者在家中利用手机即可申请办理,且办理时限大大缩短。二是实行省外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取消省内就医备案政策,实现了省内无异地。同时优化省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患者可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异地就医备案。三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通过推广使用电子凭证,实现区内药店医保扫码购药、医院诊所医保扫码就医、医保缴费扫码查询。目前,通过开展便民培训,使全区3.2万名群众享受到“就医不带医保卡、伸手点开医保码”的便捷。

  医疗事项一站办。对于不适宜网上办理的业务,通过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一次成。一是实施困难群众“一站式”结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费用一次性在医院窗口一站结算。二是职工意外伤害“一站式”办理。取消了参保职工因意外伤害住院前后均需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续的程序,在医院“一站式”办理备案、治疗、结算,医保机构派人到医院审核信息,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基金风险严厉办。严守基金安全关,全力看好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一是打击欺诈骗保常态化。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集中整治行动,约谈整改医药机构25家,立行立改问题14个,追回医保基金52.1万元。二是基金监管宣传深入化。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宣传,利用融媒体、qq群、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方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医保基金监管意识不断提高,真正把医保基金放入“保险箱”。

  用好政策全力保。通过广泛宣传,年度居民参保率达到96%以上。不断加大困难群体的参保资助力度,全年共资助困难群体4500余人。同时,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贫困人口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确保了全区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关键词:医保,党史学习教育,资助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