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县司法局:多措并举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莫颀
2021-09-23 09: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 通讯员 莫颀)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承德县司法局驻岗子满族乡鹰手营子村工作组定点帮扶以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强党建、筑基础、抓产业、上项目,使乡村沉睡资源转变为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谱写了一支激昂的乡村振兴“奋进曲”。

承德县岗子满族乡鹰手营子村。

  发展产业 “兴村旺民”

  鹰手营子村地处承德县北部,该村耕地山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90%以上。

  自2016年入驻鹰手营子村以来,承德县司法局工作队开始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鹰手营子的自然优势,真正的帮助村子脱贫、百姓致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承德县司法局工作队深知产业兴旺的意义,于是在鹰手营子村通过率先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在承德县司法局工作队的帮扶下,鹰手营子村建成村级光伏、中红三融集团、河北茂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平欧大榛子示范园等6个产业项目,资金投入5500万元。目前,所有产业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30万元,产生的社会效益达到600万元。

  鹰手营子村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选择留下建设家乡。高校毕业生何明磊带头成立了农牧专业合作社,帮助19户贫困户入股,带动了40余人就业,目前合作社年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村集体以每年每亩300元的支持力度租赁给合作社50亩土地,帮助青年创业的同时,也盘活了村中的土地资源,实现了村民们家门口就业的美好心愿。

  教育振兴 初见成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要振兴,人才是重点。为此,承德县司法局驻鹰手营子村工作队坚持以“扶智”为抓手,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落下任何一个贫困学生。

  2019年,在承德县司法局的主导下,鹰手营子村与司法局共同成立了教育扶助基金会,同时确立了基金章程,根据章程,每年鹰手营子村考上重点大学的学子们都将获得1000元-3000元不等的奖励,鹰手营子村也成为承德县首个拥有教育扶助基金会的自然村。目前基金会共捐助资金12900元,资助了7名学子圆梦大学,助力他们梦想远航。

鹰手营子村教育扶助基金会助力学子梦想远航。

  “基金会的成立有力地鼓舞了学子学习的信心,也坚定了他们学好本领回报社会的信念。我们与司法局有信心将此基金办下去,让更多的贫困孩子受益,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谈到承德县司法局的教育扶贫之举,岗子满族乡鹰手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文峰说。

  美化村容村貌 共建美丽乡村

  村里富起来后,承德县司法局步履不停,一方面以党建为引导,全面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筹资20万元新建128平方米简约、有满族特色党群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筹资6万元协同村部共同建造了村社牌楼;另一方面,工作队致力于开展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288.9万元,建设了村民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实现了通村路硬化。村民们从一路一灯、一草一木的变化中,真切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的付出与担当。

  如今的鹰手营子村,一条条洁净的水泥道路通组入户,一家家民居小院错落有致,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别具特色,村里活跃着村民的身影,每个人的笑容都写着幸福、透着快乐……到处一片和谐幸福的景象。

  “我是村中一员,有事请您说话。”这句话是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口头禅,而鹰手营子村的村民们也实心实意的把这些扶贫干部们当成了一家人。

鹰手营子村第三届孝老节现场。

  关爱夕阳红,情暖老人心。在承德县司法局的帮助下,2019年开始,鹰手营子村将每年9月9日设立为村“孝老节”,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在孝老节上得到慰问礼物。

  “他们(扶贫干部)经常给我们村老弱病残户送医送药,几次联系承德县中医院来村义诊,使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并能领到免费的药品,非常感激他们的付出。”村民冯东甫说。

关键词:乡村,扶贫,产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