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兴隆:廉洁清风拂面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刘佳丽
2021-08-31 21:4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 通讯员 刘佳丽)“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话几乎成了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村民张金来的“口头禅”。诗上庄村是已故著名诗人刘章的家乡,诗人家乡的百姓骨子里流淌着对诗歌的热爱。村里每年举办的农民赛事诗会上,张金来都要登台吟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今年的赛诗会,我准备要创作一首诗,说说村里的清风园,讲讲廉洁的故事。”张金来说。

诗上庄村的“清风园”。

  张金来口中的清风园就位于诗上庄村。为弘扬清风正气,打造“清风作伴”廉政品牌,兴隆县纪委监委一改过去传统的廉政教育模式,充分挖掘本土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依托诗上庄村厚重的诗歌文化底蕴,将“诗”“廉”文化紧密结合,打造了以廉政诗歌为主要内容的“清风园”,让廉政文化清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龙祥源小区的健园广场。

  “‘今觉晓非,今悔昨失’,这句说的好,真让人受教育。”日前,家住兴隆县龙祥源小区的居民有了欣喜的发现,小区附近的健园广场添了新景致。缕缕清风,沁人心脾,一块块家风家训主题展板点缀在绿树红花之间,引得过往群众驻足观看,连连称赞。

龙祥源小区的健园广场。

  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家规、立家训、扬家风,这又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廉洁文化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兴隆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廉洁文化“套餐”,因地制宜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农村和社区,清风润物、以文化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根基。

龙祥源小区的健园广场。

  同时,该县还通过建设廉洁文化墙、编印“两准则四条例”口袋书、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电视讲座、组织廉政书画展等丰富多样的主题廉洁文化实践活动,使“廉文化”蔚然成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关键词:廉洁,文化,教育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