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红雨暖心润清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2020-11-09 16: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朝)为提高廉洁文化的渗透性和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承德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细微入手、点滴做起,让廉洁清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载体丰富多彩 传播清风正气

  “一文虽微,能污清白人格;万金价昂,难收公道人心”,刚走进营子区的廉洁文化广场,一面警示墙便映入眼帘,两行鲜红大字庄严而醒目,引人深思。

  “我们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广场贴近居民实际的优势,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特别是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热情。”营子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承德市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依托《家风家训》主题实践公园、廉政文化景观墙、廉政文化长廊、革命烈士纪念馆、彩色周末、社区演出、农村花会、庙会、文化广场等阵地,从内容、场地、布局、标语等多维度多渠道注入廉洁文化元素,让浓浓的“廉味”在潜移默化中滋润广大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心灵。

营子区的廉洁文化广场。营子区纪委监委供图

  形式不拘一格 接地气贴民心 

  “作为一名医生,一直以来认为廉政是纪委部门的事,自从开始准备稿件到今天比赛,对廉政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从前些年的医患关系,到今年的疫情,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做到医者仁心,为医廉政,才能赢得患者的真正尊重。”一位参加平泉市医院“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廉政文化”演讲比赛的选手感慨地说。

  承德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形式,形成了类型各异、百花齐放的局面,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其中,隆化县精心排演了河北梆子《李保国》、古代清官剧《包公赔情》《铁面御史》等戏曲节目,开展进农村、机关、企业、部队、学校、社区、网站“七进”活动。丰宁满族自治县运用“非遗+”,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剪纸、布糊画、秸秆画、刻瓷等艺术形式中,充满了浓郁的满族风情。其它县区的廉政文化也各具特色,独具一格。

  传承红色基因 唤醒初心使命

  隆化县充分发挥董存瑞烈士陵园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功能,在烈士陵园建设廉政教育展厅,目前展厅共设“筑信念、守初心”“明法纪、知敬畏”“正风气、不停歇”“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殷鉴不远、警钟长鸣”等5个板块,从介绍党的光辉历程、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始,涵盖党规党纪条款、勤政廉政人物事迹、案例警示教育等方面。

  承德市坚持把红色文化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和切入点,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全市廉政教育活动、节假日教育活动,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用“红色+廉洁”的教育方式开启党员教育新时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用红色精神洗礼心灵,唤醒党员干部“初心”。

  “下一步,承德将立足实际,继续完善基层廉政文化设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从源头上构筑思想道德防线。”承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廉洁,建设,文化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