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河北丰宁:栽下“丰芜桐” 引得“京凤”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云霞 卢贺兴
2021-03-15 16:03: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黄云霞 通讯员 卢贺兴)丰宁满族自治县依托幽美的自然环境,树立“丰芜康宁”和谐发展理念,紧抓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下大力气主动出击、主动对接,积极打造营商服务环境,努力栽下招商引资优惠“丰芜桐”。仅用了四年时间,丰宁经济开发区从只有本地五六家企业到现在拥有70多家企业,引进北京外迁企业18家,从年产值只有一两千万到现在已经达到100多亿元,京北小县迅速蜕变成汽车配件基地、新能源装备基地、大健康产业基地,皇城“凤凰”衔下“丰芜桐”种子,实现经济的迅速发展。

  铺就入驻“轻松路”

  为有效承接非首都功能,丰宁依托原经济开发区规划,直接谋划建设了怀丰产业园,怀柔、丰宁两地结合实际,利用丰宁土地、劳动力等优势资源,以扶贫支援协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切入点,双方共同打造带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和承接首都功能疏解重要平台和载体。待承接首都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承接北京外迁企业年产值将达到18亿元,利税2亿元。在园区建设中,丰宁开足马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完成水、电、气、暖、信等管网基础建设,还配套建设了相应的生活、医疗、教学等服务设施。在招商引资中,为了能让企业轻松入驻,县财政每年都拿出3000万元给予正常经营正常纳税企业,用于租赁厂房或办公场所补贴。

2020年丰宁远景能源企业成为园区内依法纳税大户,企业也被评为信用A级企业,享受到了税务服务绿色便捷服务。

  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用足用好民族自治地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国内著名民营企业远景能源自入驻丰宁以来,就享受到2000多万元的税收红利,企业依托冀北丰富的风力资源实现快速发展,仅2020年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就纳税7500多万元,成为县内装备制造龙头企业。

  打造服务“金环境”

  丰宁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突出“经济发展”主业和“服务企业”主责,面向全县企业深入开展“走千企、帮万家”活动,以“三送三帮”为主题,坚持分级包联、全面覆盖,积极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增信心,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产增效。实行一企一策,政府在引资招商中先了解企业入驻中存在的问题,然后依问题组织各职能部门就地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搞好对接工作,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成立企服中心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由工信局、税务局等部门组织特定项目服务成员单位,帮助企业跑办开办手续、生产手续,实施项目包联责任制,明确任务表、时间表、进度表,保障企业引得来、入驻快、生产顺。丰宁税务局开展“十百千”服务企业对接活动,一边保企业办理纳税业务时时到位,一边保企业应享优惠政策迅速落实。承德德重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自2019年10月15日考察对接,到2020年1月7日一期点火试生产,仅用两个月时间,是开发区历史以来历时最短建成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

丰宁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到园区内远景能源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业务辅导。

  双地联出“友谊网”

  怀丰两地政府加强合作,部门之间强化信息沟通,直接对接服务迁出企业,沟通互传企业信息,信息网路沟通加快了科研成果与产业产能直接转化,促进了怀丰产业园培育发展速度。双方税务机关为让企业运行更顺畅,签订了《怀丰税收管理服务框架协议》,建立了入企服务制度和科股分局定期交换信息联系制度,每迁出一户企业,双方税务部门都要进行沟通联络,对企业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信用等级、发票使用等信息进行交换,缩短企业开办时间,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丰宁税务机关针对承接首都外迁企业对接政策建立了台账,实行落地销账措施。两年来共帮助企业落实增值税留抵税款互认500多万元。采取远程邮寄、推广电子发票等方式便捷发票领用方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关键词:营商环境,税务,经济发展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