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创新举措+密织“三网”平安度过清明防火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朝 张明珠
2020-04-12 20:03: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韩朝 通讯员张明珠)清明节前,围场气温快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春耕生产等农事活动陆续开始,市民祭祀、旅游踏青等活动大幅增加,林区及野外用火频繁,森林草原火险较高,防火形势极为严峻。针对这一情况,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不断创新防火举措,织密防火工作“宣传网”“防控网”和“应急网”,严防严守,平安度过了清明防火周。

  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坐落于围场县城周边,辖区内包括县城东西两山、吉字南大天等多个旅游休闲公园,林地面积13.1万亩,散布于三镇一乡40个行政村内,其中零散分布着5626座坟墓。林地分散且坟墓较多,人员多而杂,让全场清明期间的防火任务十分艰巨。护林防火工作难,党员干部走在前。在清明节前,龙头山分场组织场党员志愿者和职工志愿者开展“党旗分外红,防火建新功”党员志愿日活动,到东山坟头周边发放防火告知书,一坟一提示,同时到县城内人员流动大的商场、超市发放防火明白纸,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社会群众的防火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防火氛围,精心打造了一张防火“宣传网”。

  加强队伍建设,巡护“网格化”。龙头山分场在原有营护林员巡护的基础上,清明期间又雇佣40名社会巡护人员、抽调分场7名女职工充实到护林防火一线,开展入山人员登记及防火宣传工作,实现重点沟口、路段巡护网格化,实时汇报。面对严峻的防火压力,龙头山分场领导干部时时对防火工作进行科学部署。

党员志愿者在人员流动大的场所发放防火宣传单。张明珠 摄

  防火、防疫两不误,智能化设备派上大用场。清明节期间,龙头山分场加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对入山人员进行登记,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更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多人使用纸笔带来的传染风险。根据入山登记数据显示,仅在清明防火周,入山游玩、祭祀的市民就有近万人,而平均每个人在检查口停留登记时间仅20秒左右。二维码的使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人员聚集。此外,在各个检查站,龙头山分场的护林员还利用金属探测仪,对入山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扣留火种,有效切断了火源进山,加强了火源管控。二维码+金属探测仪的使用,为龙头山分场打造了一张智能化防火的“防控网”。

龙头山分场使用金属探测仪扣留火种。张明珠 摄

  “宣传网”造氛围,“防控网”抓管控,“应急网”处突发。清明期间,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坚持防火扑救力量科学部署,将扑火力量下沉一线,18名扑火队员靠前驻守一线营林区,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对入山人员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同时也保证如遇突发火情,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战得胜,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森林草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整个清明防火周,木兰林场龙头山分场辖区林地未出现一起火情火警。

龙头山分场扑火队员进行扑火机具检修。张明珠 摄

  天气转暖,疫情防控形势也有所好转,上山人员逐渐增多。目前,龙头山分场对吉字营林区已全面开启封山措施,即日起至6月15日,严禁一切无关车辆、人员入山。在此也呼吁大家,外出游玩,严禁一切野外违法用火行为,护林防火,人人有责。

关键词:防火,林场,党员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