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平泉市

平泉市“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破解制约难题,打通金融服务通道

来源: 平泉市人民政府  作者:
2018-12-27 15:00:28
分享:

  平泉市供销社以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搭建“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实行“政府搭台、银行放贷、企业融资、贫困户受益、保险兜底”五位一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解决了依托产业精准脱贫“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极大的调动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针对“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导致“农民借不到、银行不敢贷”的制约难题,及时立会研究,金融部门、业务部门主动作为,确保各项难题随时化解,让好的政策真正接上“地气”。

  一是破解金融系统权限问题。针对贷款年龄、利率、程序、审批权限等金融系统内部权限造成的制约,担保平台与合作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入户调研走访,同时积极请示省、市金融机构,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借款人年龄提高到65岁,超过65岁的可通过子女出名借款;贷款利率、保证保险等下降到规定标准;符合放贷条件的企业(园区)大额贷(授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采取“集中授信,分散贷款”的模式,按财政注入合作银行的担保资金比例,确定每家金融机构承担的贷款额度。

  二是破解产业园区贷款制约难题。平泉农业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一主两辅”(以食用菌为主,以设施菜、林果产业为辅)“远近结合”(近抓食用菌、设施菜远抓林果产业)的发展格局,农业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但在产业发展中,农业产业园区由于缺少抵押物,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通过出台文件,规定由产业主管部门为园区提供资产价值说明,即可作为担保贷款抵押依据。

  三是破解一年还本付息问题。针对农业产业投资大、利润回收期长的实际情况,采取“一次核定、授信3年、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办法确定额度,灵活把握贷款期限,按产业周期和按比例回收贷款,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和贫困户一年还本付息难题。

  平泉市累计发放贷款8.1亿元,带动贫困户7354户,2018年发放贷款1.08亿元,惠及贫困户2703户,其中扶贫小额信贷1130.5万元,惠及贫困户389户。

关键词:“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