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 双滦区

承德双滦:“四个到位”全面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心依 崔桂红
2024-02-23 11:35: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马心依 通讯员 崔桂红)连日来,承德双滦区信访局立足目标任务,深入探索谋划,以“四个到位”开启信访法治化工作。

  高位推动,部署到位。近日,双滦区委书记在区委常委会上对信访法治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更加自觉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使群众的每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强化领导,组织到位。成立由区信访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区直各部门分管领导、各镇街政法书记、信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为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各镇街、各部门层层压实法治化试点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试点方案,实施清单,形成上下联通、执行有力、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强培训,学习到位。省联席办将2024年1月定为“信访法治化工作”学习月,区联席办制定了培训计划并下发了学习资料,各成员单位已陆续投入学习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全区信访业务培训。1月份以来,区信访联席办已经举办两次大型的信访法治化工作培训会,内容包含了信访政策法规解读、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规则、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要点讲座等,有效提升了全区信访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全体动员,推进到位。全区各信访部门切实落实源头治理责任,有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和萌芽状态。推进受理法治化,做到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推进办理法治化,对信访事项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推进监督追责法治化,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推进维护秩序法治化,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到位。

  2024年,双滦区信访局将着力在源头预防、精准受理、规范办理、监督问责等全过程法治化上找差距、补短板,做好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强化舆论引导,努力为打造平安双滦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发展,基层,法治责任编辑:马心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