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孕晚期还需要补钙吗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2-07-26 11:39:51
分享:

  孕期及时补钙很重要,胎儿缺钙易得先天性佝偻病或缺钙性抽搐,准妈妈孕期缺钙可诱发小腿抽搐。但是,钙质并不能盲目地补充,否则不但不能合理地补充钙质,甚至还会给胎宝宝健康带来不利。那么,孕晚期还需要补钙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钙是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胎儿长到出生时的50厘米左右的身长,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因此孕晚期也需要补钙。

  孕晚期要补多少钙

  进入孕晚期后(从妊娠7个月开始),胎儿骨骼的钙化速度会骤然加快。这时候孕妈妈需要摄入1200毫克钙,才能满足胎儿的钙质需求。在整个胎儿发育过程中,胎儿体内的钙储备有80%是在孕晚期积累的,以怀孕38-39周时最高。

  孕晚期补钙的方法

  维生素D的摄入

  维生素D可帮助肠道钙的吸收、促进钙离子在骨骼中的沉积和减少肾脏钙离子的排出。维生素D缺乏可使钙吸收率降至10%以下。如果孕妇维生素D充足,则有利于预防小儿佝偻病。因此,保证适量维生素D摄入,对于孕妇而言尤其重要。

  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大马哈鱼、鲭鱼、沙丁鱼等油性鱼,和强化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黄油和某些早餐麦片。红肉和蛋黄中也含有少量维生素D。

  除食物外,孕妇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质剂,可以有效促进钙剂的吸收。

  吃完钙片不要马上喝茶

  茶中的单宁会影响钙的吸收,不利于孕妇补钙效果。

  不要空腹吃钙片

  随餐服用、饭后、两餐之间或睡前均可服用,因为充分的食糜可干扰草酸,促进钙的吸收。另外,夜间血钙浓度低,所以睡前服钙也有利于钙的吸收。

  钙片不要与多维片、草酸植酸类食物同吃

  多维片中一般含有其他无机盐,并且钙和铁、锌、镁和磷等都存在相互作用关系,比如钙可以抑制铁、锌等的吸收,因此,钙补充剂最好不要和其他多维片同时服用。菠菜、油菜以及谷物的麸皮等食物中含有大量草酸或植酸,这些也会影响到食物中钙的吸收。(来源:人民网)

关键词:钙,怀孕,晚期责任编辑:黄云霞